对比诸葛亮和吕蒙的行为,大局观洞若观火,不是谁都能当统帅

2020-11-11 12:22:08 作者: 对比诸葛亮和

过去我们常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这个臭皮匠指的是古代军官制度里面的副将,这种说法意味着说人多力量大,人数多了,智谋也就能够抵得上一个诸葛亮了。其实对于这种说法,小编以前非常的认可,但仔细阅读了三国志的历史以后才发现原来这一切都是不对的。原因非常的简单,只需要对比诸葛亮与吕蒙这两位最高统帅的行为就可以了,所有的大局观犹如洞若观火一般,诸葛亮看的真真切切,而有的人却始终被蒙蔽在鼓里面,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当统帅的。

根据当时的历史记载,诸葛亮与吕蒙都曾经遭到过一次很大的胜利,但是这两位最高统帅对于突如其来的胜利,却选择了不同的做法,吕蒙选择把自己最强大的敌人给杀死了,而诸葛亮却选择把自己最大的敌人给放了回去,两人的一刹一放,高下立判,大局观念也因此洞若观火起来。下面我们就具体的来分析一下当年的这两件事情,看一下当年三国时代的统帅到底有多艰难。

首先来看一下东吴大都督吕蒙的做法。根据当时的历史记载,吕蒙的两位上司是对他非常亲近的人,所以吕蒙非常的敬佩他们,同时也因为他们的离世而感到无比的愤怒。按照三国演义的说法就是,周瑜被诸葛亮给气死了,而鲁肃则被关羽活活逼死,所以,吕蒙大都督对于整个蜀汉政权有着深仇大恨,他对于蜀汉有这必要将之除之后快的冲动。在正史记载之中,吕蒙也无比的仇恨蜀汉政权,因为周瑜几次三番杀诸葛亮没能杀得成,而且鲁肃则多次被诸葛亮给调戏,这都让吕蒙感到不爽。正是在这种仇恨的刺激之下,他不断的发愤图强,最终成为了对抗蜀汉政权的最前沿。在这种背景之下,他积极的贯彻先进的作战方针,学习借鉴当年周瑜的作战风格,所以,在与蜀汉的对峙过程中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她甚至趁着诸葛亮和刘备进入汉中吞并的过程中,直接偷袭了关羽的后方。这一次大战关羽可谓是一败涂地,在正面战场上被曹操所打败,在后方的战场上又被吕蒙给偷袭,结果他本人被抓,他也被吕蒙给囚禁了起来。看着自己以前最大的敌人郁闷,毫不客气的杀死了关羽,把首级送给了孙权。

说完了吕蒙的行为,我们再来看诸葛亮的所作所为,当年刘备率领10万大军发动了夷陵大战,结果全部被烧死,陆逊居然把刘备本人逼得吐血身亡,而且让蜀汉政权的主力灰灰洇灭,这样的仇恨让诸葛亮气得吐血,整个蜀汉政权把陆逊当成最大的敌人。但就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诸葛亮灵活的利用了八阵图,困住了陆逊的追兵,而且直接可以杀死陆逊本人。但可惜的是诸葛亮却让自己的岳父黄承彦把他给救了出来,并且还选择了放过陆逊。

从这两人的行为来对比看,诸葛亮似乎有些无为,因为在面对仇敌的过程中,你们是敢爱敢恨,所以他杀了关羽,为自己的两位大哥报仇,而诸葛亮在全国被毁,而国家领袖被杀的情况下却冷静的处理的问题。可能有的人会觉得诸葛亮是个大笨蛋,但其实根据当时的历史分析,三国关键就在于孙刘联盟不管双方打的有多么的激烈,只要两家联盟不破灭,那么北方的曹操永远不可能统一。所以当年即使整个蜀汉被打掉了脊梁骨,诸葛亮还是能够冷静的处理问题,选择放过陆续表示孙刘联盟。

这是需要多么大的政治毅力和决心,才能够放下仇恨做到这样的事情,很明显在历史上80%的人都比不过诸葛亮,但诸葛亮就这么做了,也正因为如此书汉政权经历了一系列的危机以后,居然还是能够保持孙刘联盟居然还是活了下来,并且还有后来精彩的六出祁山。反观履门那边,他根本无法正视自己的仇恨和自己所处的位置,所以他直接杀了关羽,导致孙刘联盟根本不可能再进行,因此就有了后来,诸葛亮刘备率10万大军攻打东吴,再然后就是夷陵大战的结束。所以可以毫不客气的说,你们本人是一个优秀的人,但他与诸葛亮相比根本没有一个统帅的大局观念,大局观犹如洞若观火,看得清的人自然是看得非常明白,看不清的人永远都在模模糊糊。所以身为一个统帅就得像诸葛亮这一样,吕蒙再怎么厉害也根本比不过诸葛亮。因此从两人的对比之下我们可以看出来,统帅实在很难,不仅要克制个人的情感,还要有时刻清醒的头脑,就算是吕蒙这样的人杰也做不到,难怪诸葛亮成为千古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