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官员谁来监督?从言官入手,聊聊明代士大夫是如何谏言的?

2020-11-11 12:18:12 作者: 六部官员谁来

前言

舆论的导向能力在封建时期地作用是十分大的,在明初朱元璋废除中书省后直接导致了权力高度的集中在,言论也逐渐受到了限制,但是政府机构里也设立了专门的言论机构。

这些机构开始收集各方面的言论开始进行整合最终向朝廷提出意见。但是明代的进言机构和以往的不一样,在舆论的把控能力上还是十分弱的。

舆论的发展也是有社会背景的,从唐朝末年开始整个社会都开始进入了战乱状态,即使是两宋也仅仅是短暂的统治并没有完成了大一统而元代又是民族歧视利用强硬的政治手段进行统治导致天下人心惶惶,社会也处在一种动荡之中。

到了元末时候天下战乱开始,朱元璋从农民开始打天下经过了频繁的战乱之后建立了大明朝,统一了领土整个社会也进入了社会生产,完善了各种封建制度在这个和平的时代里中国的社会进入了大发展时期。

一、明代舆论的监督体系

经历了元代混乱的时期之中明代开始逐渐的开始恢复各项制度,明代为了舆论专门设立了监督机构也就是言官,专门负责对于政府上下政务的言论的收集,这种监督机构也是由各个部分人员组成。

显示有监察御史和都察院及其六科给事中组成形成了独立于政府之外的监察机构。这种监察机构与以往朝代的类似机构是不同的,从明代的政治体制上来看六部没有专门的监管部门导致了必须有一个独立于六部之外的部门对其进行监督和批评才能够保证权力上的制衡。

明代的舆论活动与前朝相比更加的完善,因为有了制度上的保证,明代的言官在舆论活动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人们可以通过言官这个平台能够表达对于朝政之上的看法,但是到了明朝末期的时候朝廷进入了严重的朋党之争,言官也不能够避免。

二、明代言官制度的特点

言官制度的建立也展现了许多的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言官的数量是十分大的,在朱元璋惩处官吏的时候为了想要让官吏清正廉洁所以对于言官十分重视,希望让他们能够对全体的官员进行有效地监督。

所以言官的数量不断地增加,言官的制度也是不断地加强体现出了言官在朝廷中的重要作用,他们往往是当时士大夫们的代言者经常代表士大夫对于统治者的政策提出意见,但是对于自身的品阶上来看还是比较低的。

虽然言官的品阶低但是可以监察品阶高的官员可以弹劾官员,只要是弹劾的官员就立刻停职调查。这种品阶低但是却能够弹劾高品阶官员的政策是明代特有的监督体系,因为言官的品阶低可以不畏惧权贵而且也不容易与高品级的官员结成帮派。所以统治者是对于言官寄予厚望想要通过言官看到社会上不同的声音更多的是来自于最为底层的声音。

结论

明代皇权集聚集中主要是因为朱元璋废除了宰相、中书省直接统领了六部,六部分别在自身的领域中管事各部门之间是互不管辖的,六部全部由皇帝负责。

正因为六部之间互不管辖这也导致了六部没有一个总的监管部门对其监督,于是乎必须出现一个独立于六部之外的一个部门对整个政府进行有效地监督和批评。

言官最为重要的就是管理天下言论,也就是对于朝廷中各个事情、官员的行为等进行约束,通过纠察和弹劾他们的行为来防止出现错误的行政措施。

建立了这样独立的监察系统对各个部门都可以进行舆论监督。明代的言官在制度的保证下可以努力工作,对于士大夫的意见可以尽情地表达,但是到了明朝的末期朋党之争严重言官也涉及其中。

参考文献:

《明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