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造反,国君临死前想吃一道菜,听到菜名后,太子当场拒绝

2020-11-11 11:22:25 作者: 太子造反,国

自古以来,易储都是大事,很容易引起内乱,所以帝王们非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是不会改立太子的,但是也有一些帝王在易储这件事上过于随便,以至于给自己招来了杀身之祸。比如著名的赵武灵王,一代雄主在赵国实行胡服骑射,可谓功高,但是他却废长立幼,让两个儿子有了矛盾,当幼子继位之后,赵武灵王又心疼长子想要将赵国一分为二,而这种种事件,最终导致了沙丘宫变,而赵武灵王被围困在沙丘行宫的时候,赵惠文王一直沉默,任由自己的父亲饿死在行宫里。

与赵武灵王一样在立储、易储事件上犯糊涂的还有楚成王,楚成王在楚国历史上是比较有名的一个国君,他的对手也都是春秋战国时期响当当的人物。历史进入春秋时期,争霸成为主旋律,自称蛮夷的楚国自然也不甘落后,楚国到了楚成王时期已经开始向北向东扩张,对中原诸侯国造成了不小的威胁,而楚成王称霸的第一个对手就是齐桓公。

楚成王的扩张是避开齐国的,但是齐国却还是要找楚国的麻烦,比如公元前656年,齐桓公借口被自己送回家的媳妇再婚而攻打蔡国,顺便领着八国联军准备攻打楚国,楚成王就派出使者说这不是风马牛不相及吗?管仲就把三百多年前周昭王南征而死的事情拿出来做理由,最终双方签订了盟约。

好不容易等到齐桓公死了,宋襄公又想称霸,于是和楚国有了摩擦,楚成王抓了宋襄公,后来又和宋襄公有了泓之战,也就是在这一战中,宋襄公完全按照礼仪来和楚国对战,以此有了所谓的“蠢猪式的仁义”,其结果就是楚成王大胜,但是楚国即便取得了胜利但仍旧无缘霸主,因为很快晋国就来争一争这个霸主的位子。

所以楚成王的对手又换成了晋文公,当初晋文公重耳被自己的父亲晋献公逼得在列国流浪的时候,楚成王对重耳比较礼遇,于是就有了晋文公“退避三舍”的承诺,但是城濮之战中,即便晋军退避三舍,楚国还是失败了,于是晋文公就成为春秋时期的第二位霸主。

虽然楚成王争霸并不顺利,但是他的确是楚国历史上比较有作为的国君,在他的带领下,楚国拓地千里,为后来楚国的强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是不容置疑的,只是楚成王在立储、易储事件上实在欠考虑。

楚成王一开始选择的太子是商臣,为此楚成王还专门找了令尹子上,子上表示了反对,他并不看好商臣,因为从面相上来看,商臣是一个残暴的人,而且楚国历来选择太子都是倾向于更年轻、更强壮的,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带领楚国人们不断奋斗,让楚国更加的强大。

同时子上还表示,楚成王的姬妾众多,儿子也不少,如果现在选择了商臣,将来又想立另一个儿子,很可能会引起内乱,“黜乃乱也”。但是楚成王在那一刻就是喜欢商臣,于是就让商臣做了太子,后来的事情果然与子上想的一样,当然事情发生的时候,子上已经被楚成王处死了。

时间到了公元前626年,楚成王已经做了47年的国君,他突然又想换太子了,他想让王子职来做太子,当然这件事还没有正式提上日程,只是商臣从某些渠道得到了一点消息,商臣就和自己的老师潘崇商量这件事改怎么办,潘崇先是让商臣去确定了这件事的真实性,然后认真地问了问商臣,是屈服还是反抗,于是商臣选择了政变。

这在楚国历史上其实也算正常,楚国的国君一般都是年富力强的,而且楚国王室没什么亲情可言,弑兄、弑父的事情并不是个例,所以这样的行为并不会引发国民和臣子的强烈反感。

实际上楚成王当初能继位就是弑兄的结果,楚成王原本有一个哥哥名为熊艰,即楚诸敖,兄弟俩都是楚文王和息妫的儿子,楚文王去世后,熊艰继位,几年之后,熊艰觉得自己这个弟弟能力不错,很可能会威胁到自己,于是想要杀死弟弟,而楚成王提前得到消息就跑到了随国,联合随人杀死了熊艰,于是就有了楚成王。而在更早的时候,楚武王能继位也是杀死了自己的侄子。

所以我们看,楚国王室的政变事件其实是很正常的,所以当商臣的太子之位受到威胁的时候,潘崇和商臣有了这样的一段对话:

崇曰:“能事之乎?”曰:“不能。”“能亡去乎?”曰:“不能。”“能行大事乎?”曰:“能。”

然后两人就开始谋划政变,商臣领兵包围了楚成王,楚成王一看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就对自己的儿子表示想吃了熊掌再死,但是商臣拒绝了,然后楚成王就被逼着上吊自杀了。关于这一段,《史记》和《左传》记载的比较简略,而冯梦龙在《东周列国志》中倒是记得稍微详细一些:

成王曰:“孤方命庖人治熊掌,俟其熟而食之,虽死不恨!”潘崇厉声曰: “熊掌难熟,王欲延时刻,以待外救乎?请王自便,勿俟臣动手!”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楚成王想吃熊掌不过是为了拖延时间等待可能会有的外援,毕竟熊掌难熟。但是潘崇不愿意给楚成王这个机会。俗话说夜长梦多,多一分钟就会有一分钟的变数,而商臣和潘崇本来就是政变,如果真的给了楚成王时间,或许楚成王真的能脱困,到那时,死的就是商臣和潘崇,所以两人是不可能会给楚成王吃熊掌的机会的。

楚成王想吃熊掌必然是有这个原因的,利用厨师做熊掌的这个时间脱困,毕竟谁都不想死,如果有机会活必然会抓住任何的机会,但很显然,商臣和潘崇不肯给楚成王机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