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明神宗朱翊钧,了解一个帝王的多面人生

2020-11-11 12:22:34 作者: 说一说明神宗

明神宗朱翊钧是明朝的第13位帝王,也是黄仁宇曾专门写过一本《万历十五年》的主角。他10岁便登基为帝,在位总共48年,他在位期间的48年有功有过,接下来让我们细说明神宗朱翊钧的一生。

可以说朱翊钧出生在一个很好的时代,接触政事之后便有内阁大臣张居正的辅佐,在张居正的改革之下,明朝的政治经济发展到了一个顶峰,实施改革的是张居正,但后人们多多少少也会将这些政绩往皇帝身上算算。张居正是朱翊钧的老师,朱翊钧曾将张居正作为过自己的偶像,但也曾因张居正对自己的管束过多,对张居正的僭越之举更是难消心中怒火。使得最后将这个为明朝贡献极大的重臣,对自己影响极大的老师彻底扳倒。而在万历年间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似乎也可以看作是明朝由盛转衰的转折点,从张居正改革到后来的党争兴起还有之间的所有发生过的重大事件都对明朝的气数有着很大的影响。

朱翊钧能登上帝位纯属是踩了狗屎运,本来自己的父亲隆庆就不被爷爷嘉靖喜欢,更不用说自己了。自己能登上帝位也是由于前两个哥哥都去世的早,所以年仅10岁的他便登上了明朝的最高位置。不仅自己还有他的母亲,登基之前的局势可谓是四面楚歌,孤儿寡母为寻求庇护,只得依靠张居正。所以朱翊钧登基后实际把握朝政的是张居正,张居正对朱翊钧的期望也很高,将自己一生所学都传给朱翊钧,希望他可以成为一个有智商有能力的君主。张居正对于这位皇帝的教学方法也是不同于以往的对皇帝的教学,朱翊钧每天早上很早便起来去学习,不仅儒家经典,通晓古今的史书能让他读的张居正都让他读了,他的老师不仅有张居正,还有很多其他领域的顶尖学者。所以当皇帝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不仅要知识渊博,坚强干练,还要知人善任,倘若有任何一条做不好都会导致一个王朝毁在自己的手上。张居正不仅让他学习各类知识,研习书法,还给他总结了前代帝王的经验教训给朱翊钧以警醒。

虽然皇帝有着最尊贵的身份,却有着常人所没有的意志,付出常人难以付出的努力,更要顾全大局,儿女情长的事情只会成为帝王的羁绊。皇帝这个位子也只是人前风光,人后受罪。如果你说朱翊钧听话他是很听话,但是如果你说他叛逆,他也的确很叛逆。因为在他小的时候不管自己做错什么事情,张居正都会极其严厉的指出他的错误并且订正他改正,自己的母亲李太后也是经常监督他一定要认真学习,认真上课,稍有差错又是暴风骤雨般的批评。而且自己身边都是皇后和张居正的眼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是被监督的。所以这段时间他很听话,但在他任皇帝后期他开始叛逆起来,他开始饮酒作乐,不顾朝政,并且想将自己的老师张居正永远消失。

从小到大张居正和李太后,还有一众大臣都将他的路铺好,他该什么时候学习,在位之后他该干什么,上朝之后该干什么,一切的一切都为他安排好。他似乎就像一个傀儡,而张居正则是实际掌握朝权的人。而这一切也导致朱翊钧未来近30年不上朝的光荣事迹,所有的事情都被安排好,他不需要去操心任何事。

但是要知道的是朱翊钧绝对不是一个傻瓜,也不是一个甘愿受人摆布的人。他从小接受的教育以及身上流淌的血液就不允许他这样,再加上很多文官的闲言碎语让这个皇帝更加厌恶这些臣子们,厌恶自己的老师张居正。为扳倒张居正他曾找很多言官为自己提供张居正的罪证,也曾因国本之争与言官们闹到不可开交的地步。不过不得不说的是明朝后期的言官们的确有点像长舌妇一样,该说的不该说的,该上奏的不该上奏的都要被他们提一嘴。似乎向皇帝上书奏折成了一种很光荣的事情,即使是被打了也是因为自己敢直言上书,说出去还好听的很。

其实明朝的政治制度是很完善的,即使万历近30年不上朝,明朝的中央机构仍能正常运作。朱翊钧其实是一个很想有作为的皇帝,他有足够的能力将明朝再次推上顶点,也有足够的能力与满朝官员对抗几十年,并且将一手将自己推上王位的老师张居正赶尽杀绝。但不得不说的是朱翊钧也是一个很希望用自己能力让明朝走得更远的皇帝,因为他从未贴补军费开支,直接从自己的私库里出钱。

但是万历三大征着实让明朝元气大伤,再加上后期将张居正改革的所有内容直接推倒。使得明朝的人力物力再一次消耗巨大,明朝也在万历年间成为一个由盛转衰的关键点。说朱翊钧他不算个好人,也不算个好皇帝,只能说他做的皇帝及格。万历在位期间基本上是顺风顺水的,但是在最后的关头也晚节不保,努尔哈赤的出现让明朝也迎来了一个灰暗的时刻,朱翊钧也成为了一个让后人不少诟病的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