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有条不足600米的老街,曾经是中国最早的步行街之一

2020-07-25 09:38:27 作者: 中山有条不足

中山的步行街实为孙文西路,位于中山市城区石岐铁城西门外。总长不过529米,却有上百年的历史,虽说吃喝玩乐也是一应俱全,然而人气确实越发的大不如前,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如果说北京有老胡同、成都有宽窄巷子,那么来到中山,一定要去步行街转一转。来到这里,走一走脚下修建了几百年的石板路,触碰这些风雨百年的建筑,感受中山的历史文化脉搏!

妃庙、泰东戏院、十八间、思豪大酒店、先施公司、汇丰公司、福寿堂药房等就都集中在孙文西路上,沿街的骑楼也是中山步行街最大的特色,而此种建筑风格在闽南、福建一带也尤为盛行,甚至上海的金陵路也完全是模仿此种格局建造,这种建筑方式最大的好处即可做到东南夏凉,不论刮风下雨都完全不影响游客逛街购物,虽然如今的沿街的商铺已经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是这种免费的福利所有的商铺仍旧都在延续和传承。

位于步行街中段的香山商会文化博物馆中展出不少最早中山商会的代表人物及历史,其中不乏大新公司在上海南京东路创建第一个设有自动扶梯和空调的商厦,也就是今天市百一店的前身,以及最早设立露天茶座的先施公司,由此可见中山的影响力在很久以前就已遍布全国不少城市,可谓是众多商会中的楷模。

虽然这仅仅是一条总长未能超过600米的步行街却传承了中山最知名的历史和文化名人的故事,虽然本地人现在前去的次数越来越少,可能也是老街目前的商铺风格并未紧跟时代潮流,仍旧延续了数十年前的经营模式和种类,无法满足年轻人对于时尚和潮流的追求,即便如此仍旧无法掩盖这条中国最早的步行街之一是所有中山人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