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济源一驻村书记当“红娘” 帮贫困户在家门口找工作

2020-07-26 10:33:40 作者: 暖心!济源一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岩 崔峰 通讯员 尹晶晶

“徐书记,发工资了,我请你吃饭,”7月24日,济源市克井镇勋新村,刚刚下了夜班的脱贫户原军营憨厚地说。原军营口中的徐书记,是济源市委办公室驻勋新村第一书记徐庆。

勋新村地处太行山区,土地贫瘠,自然条件差,2014年被列为省级贫困村。今年57岁的原军营是村里的独居户,平日里性格内向,少言寡语。2014年,因为缺乏技术,他被村里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从2018年9月开始,为了促进就业扶贫,徐庆积极为包括原军营在内的10户脱贫户寻觅工作机会。在徐庆看来,贫困户找工作虽是小事,但却是能够彻底解决家庭贫困的治本之策。

历经多次努力后,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3月份开始,原军营被安排到镇里离家较近的乾泰实业公司工作,每月有了2100余元的工资收入。

大河报记者看到,原军营的家是四间一层的平房,家具虽然简陋,但小院、房间拾掇的干净温馨。村干部告诉记者,前些年,他的女儿出嫁后,就留下他一人独居在家里。日子久了,他的生活一度迷茫荒废。

不能叫他闲着。徐庆立刻想到了村里建好的蘑菇棚需要人工粉碎原料。一番联系后,原军营临时被安排到蘑菇棚打了4天短工,一天收入50元。

为了长远帮扶他,徐庆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发动村干部,计划在镇上给他找工作。一番打听后,有人告诉徐庆,镇上东坡的一家名为乾泰实业可能有希望。

说干就干。徐庆委托勋新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高凌云出面协调,由村党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直接带着他去和厂里接洽。

得知原军营的情况后,厂里原则上愿意接纳他,但提出他必须要体检合格。一听体检,原军营立刻打起了退堂鼓,一个劲地直嘀咕:“万一不合格,那50元的体检费可就白掏了。”

为了打消他的顾虑,徐庆决定带着他先到济钢医院体检中心去登记体检。不料,一见了医生,原军营更加紧张了,两个胳膊血压不一样,低压倒正常,高压却一直高于上限140毫米汞柱。

为了缓和他的紧张,徐庆安抚他下楼稳定情绪。待安排他吃完早餐后,再次测量,原军营的血压终于恢复到正常值。

第二天一大早,徐庆带着他到厂家指定机构参加体检,各项检查结果全部合格,这意味着军营能上班了。徐庆也长舒了一口气。

四个月过去了,原军营已然适应了这一份工作,每天激情满满,对生活充满了希望。于是有了开头一幕。

来源:大河客户端 编辑:杜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