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改变世界 百家媒体进通威”大型传播活动在川举行

2020-07-26 15:45:03 作者: “光伏改变世

人民网成都7月26日电(朱虹) 7月22日,“百家媒体进通威”传播活动启程,媒体代表先后走进通威太阳能眉山公司、永祥新能源,实地了解了通威新能源产业发展成果,以及中国光伏企业全球领先的发展实力。

在通威太阳能眉山公司,媒体团走进智能制造体验中心,了解了通威太阳能发展历程、产能布局、绿色发展、智能制造等基本情况,投影数字沙盘、时光长廊等科技化和数字化成果展示;深入A1智能化生产车间,全面了解“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的实时运行情况。

在永祥新能源公司,媒体团先后走进永祥新能源展厅、中控室、观景台,详细了解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产能规模、行业地位和发展规划等情况。一栋栋排列有序的钢构大楼,一座座巍峨耸立的精馏塔,这座绿色环绕、花团簇拥的花园式厂区刷新了大家对化工企业的传统印象。

在本次活动启程前,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和媒体代表交流时表示,在光伏产品的制造过程当中,中国牢牢地站在了全世界领先位置。如今,大家走进通威看到的电池生产线几乎是无人工厂,看到的晶硅生产工厂基本上是花园式绿色厂区。国务院应急管理部指导服务组专家对永祥股份的安全生产、清单管理、花园式工厂给予高度肯定,专家领导称赞永祥新能源“堪比高尔夫球场”。而在高纯晶硅的制造过程当中,每消耗1度电,生命周期里至少有50度电到100度电的回报。光伏电站建设周期不会超过6个月,建成后6个月发的电,就可以收回生产光伏产品的能量投入,设计寿命25年,其实可以工作50年以上。在此背景下,借此媒体走进通威的机会,希望大家能凝聚更多共识,了解光伏产业发展的重大深远意义,积极为行业发展鼓与呼,共同促进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通威集团副总裁黄其刚在参加媒体座谈会时介绍:据麦肯锡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的光伏产业已成为中美两国产业对比中,中国最具竞争力的绝对优势产业,赢得了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中国光伏产业已成为与高铁比肩的全新国家名片。目前,光伏发电已在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成为最经济的发电方式,具备了大规模应用、逐步替代化石能源的条件,成为了全球大多数国家可再生能源的第一主角。在推进光伏、风能等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短期来看,能有效缓解新冠疫情带来的下行压力;长远来看,能够持续拉动几千上万亿元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新机遇、挖掘新需求、加速新经济新业态发展,还能同步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的转型升级,实现有效投资、高效投资,真正达到一举多得的目的。未来,通威也将坚定不移地围绕三个世界级龙头进行打造:巩固和提升全球水产饲料、太阳能电池片的龙头地位,打造高纯晶硅的世界级龙头地位。

通威股份董事、永祥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段雍表示,经过十余年发展,永祥股份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研发和工艺创新,从源头解决安全环保问题,实现了提质降耗,各项指标行业领先,并打造了国内唯一的新能源与化工完整结合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公司研发成功“永祥法”生产工艺,产品纯度达到99.999999999%(≥11个9),满足N型单晶硅料质量需求,达到半导体电子级多晶硅品质,打破了国内高品质晶硅依赖进口的局面,改变了全球高纯晶硅供应格局,实现了高纯晶硅“中国制造”。目前永祥股份高纯晶硅产能已达到8万吨,2021年,随着永祥新能源二期、保山一期项目的投产,永祥高纯晶硅产能将达到16万吨。多年来,公司推行工作标准化,标准清单化,清单数据化,数据信息化,不断实现管理提升,创造出具有永祥特色的管理模式,先进的现代化花园式工厂获得国家、省、市领导、专家高度肯定和评价,被誉为“化工高尔夫球场”。

段雍表示,未来公司将以高纯晶硅产业为核心,以循环经济产业链为依托,进一步完善高纯晶硅等产品研发、推广与应用。以全新的技术创新、全新的产品定位、全新的战略定位、全新的智慧工厂、全新的核心竞争力,朝着打造高纯晶硅的世界级龙头企业和世界级清洁能源公司的宏伟目标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