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股票吗?稳赚不赔那种!”为了让你不上当,警方横跨12省抓人

2020-07-27 04:23:12 作者: “买股票吗?

今年年初,吉林市公安局船营分局民警在工作中,获取了一条贩卖某网络诈骗设备的线索。经侦查,是一伙不法分子在船营区架设了一个工作室,里面有一些可疑的设备——“猫池”。

吉林市公安局船营分局反电信诈骗大队民警 李文博:

猫池设备主要通过搭配电话卡,可以短时间内大量发短信。平常老百姓手机也经常接到过这些广告短信,大部分也都是通过猫池,或者一些别的设备发出去。

为此,吉林市公安局船营分局成立专案组,经深入调查,专案组逐步理清了该犯罪团伙的作案“套路”。

吉林市公安局船营分局反电信诈骗大队民警 李文博:

大概工作流程就是,编辑一些短信推荐股票,(说)我们有专业的股票分析师,有专业的团队,能让你在股票行业中稳赚不赔,大概就是这种话语来吸引老百姓。

据介绍,犯罪嫌疑人主要是雇佣“吸粉团队”,利用某软件设备向不特定人群发送“荐股”短信,以有“投资”意向的股民为基础,组建“荐股”微信群,每个微信群的人数在30人到40人不等。之后,群主会以每位群员100元到200元不等的价格卖给上家的“直营团队”,也就是所谓的诈骗团伙。最后,由他们在微信群中不断对入群股民“洗脑”。

吉林市公安局船营分局反电信诈骗大队民警 李文博:

他们所说的粉实际我们讲就叫被害人,最终目的就是对被害人说,现在中国股市咱们正规股市已经不行,大家怎么才能赚钱,就是进入我们现在新发现一个股票平台,在这个平台里的股票我们是专业的,哪只股票涨、哪只股票跌,我们都会进行专业的预测和分析。

就这样,犯罪嫌疑人在获得微信群里群员的信任后,通过他们包装的讲师等所谓的专业人士,开通直播为大家介绍、讲解,进一步通过非法手机软件诱使股民“投资”。

吉林市公安局船营分局反电信诈骗大队民警 李文博:

钱进去之后,实际已经被他们专业洗钱团队给洗走了。被害人在这个股票平台里看到,他们的钱只是一堆数字,但这个时候被害人他不知道自己被骗,等到积攒了一定数量金额之后,他们就会瞬间将所有被害人全部拉黑,所有股票软件全部崩盘。

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通过秘密侦查,确定犯罪团伙组建的微信群,先后卖给山东的上线史某,史某又将成熟的“荐股”群分别卖给河南、江西的多名下线。其中,杨某还曾向广东、江西的3个犯罪团伙提供过“吸粉”服务。

吉林市公安局船营分局反电信诈骗大队民警 李文博:

对这些散落在全国各地方的犯罪团伙,进行化装侦查。每个犯罪团伙的头目,包括下面的员工,他们平常的日常习惯,每个时间段会经常出现在哪,我们都会前期进行大量工作,然后进行汇总。

2020年6月22日,为了将所有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由150名警力组成的抓捕团队前往全国各地,并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于2020年6月29日,按照统一抓捕方案,各地抓捕组同时展开突击抓捕行动。

案件至此,117名团伙成员全部到案。2020年7月8日,伴随着6辆押解犯罪嫌疑人的大巴车驶入吉林市公安局,历时3个多月,横跨12个省、20个城市的特大“荐股”网络电信诈骗案告破,合计冻结涉案资金1410万元,扣押车辆6台、手机144部、电脑97台、银行卡470张。

目前,117名犯罪嫌疑人均已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