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识字怎么拿到的驾照? 办假证害人亦害己被诉

2020-07-27 14:00:11 作者: 不识字怎么拿

扬子晚报讯(记者 刘浏)“因为我开车违章了,于是我就去交警队想用我的驾照去处理违章的事情,结果交警队服务台的人把我的驾驶证没收了,并对我说驾驶证是假的。” 被害人王某满脸怨气的表情面对承办检察官。

原来,2015年6月,王某想学车,但是不识字的他根本无法通过机动车驾驶资格理论考试,在熟人的介绍下,王某认识了自己经营驾校的张某。在明知王某不识字,不可能拿到驾照的情况下,张某依然向他收取了14500元的学费,“放心,我关系很硬,包你拿到驾照。” 张某向王某拍着胸脯保证。

经过近一年的驾驶培训,张某多次试图通过“黄牛”作弊,却始终无法帮助被害人王某通过理论考试。在王某的反复催促质问下,张某打起了歪主意。2016年5月,在王某在未参加正规考试情况下,张某拨通了贴在电线杆上的某个“代办假证”电话,向对方提供王某的身份信息,花200元制作了一本假的驾照交给王某:“说了包你拿到驾照,肯定没问题。”

王某喜出望外,以为自己真的有了驾照,在未核实证件真伪的情况下,兴致勃勃购买了一辆私家车,没有通过正规考试的他,却驾驶平稳从不违章,并且一开就是三年。

2019年4月8日,王某不慎驾车违章,持该假驾驶证去交警部门处理违章,却被告知驾照是假的,这才案发。案发后,张某主动至派出所投案自首,如实供述找人制作假的驾驶证给被害人王某的犯罪事实,并退赔被害人损失人民币14500元。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张某伪造驾驶证的行为依法已构成伪造身份证件罪,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于近期移送法院提起诉讼。

该案承办检察官王栋表示,“学驾驶应当去正规的驾校报名学习,按照严格的理论考试和实际驾驶操作考试,经考试合格后方可持证上路,犯罪嫌疑人张某伪造驾驶证给被害人王某,被害人王某持假的驾驶证件驾驶车辆,幸好没有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否则,既害了他人也害了自己,后果将不堪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