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借模糊监控,40分钟追回失主万元手表,这个胡探长蛮厉害!

2020-07-29 15:42:28 作者: 凭借模糊监控

楚天都市报7月29日讯(记者叶文波 通讯员邹航 实习生钟杨思麟)凭借一段模糊的散焦监控画面,武汉青山民警胡永鹏抽丝剥茧,还原了吕女士手表滑落后被人捡走的全过程,锁定捡表人后沟通对接,失物最终完璧归赵。“我当时已经不抱希望了,没想到还能找回来!”27日上午,家住光谷的吕女士专程赶到青山区红卫路街派出所赠送锦旗,感谢老胡帮她追回价值上万元的手表。

24岁的吕女士,是雅迪电动车的市场督导员。7月23日上午11时许,她从武汉光谷出发到青山区本溪街的雅迪专卖店。抵达目的地后,在路边停车接听电话。“当时太阳很大,我顺手摘下手表,放在双膝之间的裙子上,腾出手涂抹了一点防晒霜,然后接听了好几个电话……”吕女士介绍,之后她抓起手机和包包下车,进到路边的专卖店。

下午2点半,吕女士办完事,开车行至青山普仁医院附近,在等红绿灯时下意识抬腕看表,才发现手腕上空空如也。前前后后找了十几分钟,翻遍了车内和包内,之后又驱车返回专卖店,在下车点和店内一路寻找,依然一无所获。由于这几天睡得晚,精神有些恍惚,小吕甚至怀疑自己出门时是否戴了手表,为此又回家翻箱倒柜,还是无果。

这块手表对小吕而言,有着特殊纪念意义。小吕是孝感人,2016年参加工作后,她用拿到手的第一个月工资,花1.07万元购买了这块浪琴手表,以此犒劳自己。

监控模糊画面

当天下午,万般无奈之下,小吕在专卖店李经理的陪同下,到青山区红卫路街派出所报警。一位青年民警热情接待了她,调取了现场摄像头,由于最近几天下大雨,加上摄像头老旧还没来得及抢修,唯一能近距离拍下小吕停车的监控画面十分模糊;另一处摄像头比较远,被行道树遮挡,无法清晰记录吕女士的下车过程。丢表的时间、地点无法锁定,吕女士有些焦虑。“说实话,当时越看监控越感觉找回手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吕女士说,正当她准备放弃离开时,一位老警察走过来,主动询问丢表经过,启发她反复回忆,安慰她不要着急:“让我试一试!”这位老警察,就是红卫路街派出所54岁的军转民警胡永鹏,因擅长视频追踪,帮群众寻人找物,屡次破获盗窃奇案,被誉为“鹰眼神探”。

面对同样的模糊监控画面,老胡反复回放,还真看出了门道:“你看,这是你的车吧?你下车6分钟后,旁边有人经过,有一个驻足弯腰停顿的动作,应该就是这个人捡走了你的手表。”老胡继续推断说:“你再看,在这个人弯腰捡走手表后,走进了旁边的人行道。这时候旁边有两个光影从你的车旁经过,其中一辆是青色的,应该是出租车……”听老胡分析得头头是道,吕女士顿时感到有了希望。锁定丢表时间后,形势变得明朗起来。

拾取手表路人走进小区

随后,老胡结合模糊画面,解密了“弯腰人”特征:一位身披白色防晒衣、头戴遮阳帽、骑着电动车的女性。而之前的民警之所以无法判断清楚,是由于她弯腰低头的画面因角度原因恰好被大树挡住了。

按常理来说,这次摄像头拍摄散焦、画面模糊,破案的概率非常低,极为考验民警的细心和耐心。确定捡表人后,凭借多年经验,老胡进行了逆向追踪,发现这位女士之前穿过黄色工作服,其职业高度疑似环卫工人或者停车收费员。通过一帧一帧调看画面,老胡又获取了捡表人所骑电动车的车牌信息。“从胡警官接手,到找回手表,总共只花了40分钟,犹如解方程式一样酣畅淋漓……”让小吕既钦佩又感动的是,眼前这位温言细语的老胡帮人帮到底,不仅锁定了捡表人,还联络对方归还手边并主动出门在路边等候。

吕女士为警察送锦旗

原来,捡表人崔女士是一名停车收费员,当天中午下班途经事发位置回家,正好发现了地上的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