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晚报丨低进高出!“永和”高考再创佳绩

2020-07-30 17:31:20 作者: 绍兴晚报丨低

绍兴市永和高级中学非艺术类考生今年首次冲上一段线

7月25日晚,2020年浙江高考成绩及分数线揭晓,绍兴市永和高级中学高三(9)班班主任徐若兰的手机上,传来了一个好消息,她的学生徐烨超(非艺术类)此次高考分数上了一段线。一天前,徐若兰还收到了该班学生房河睿(非艺术类)的喜讯,房河睿今年回户籍所在地陕西省参加高考,同样取得了超一段线的优异成绩,为“永和”的高考战绩添上了闪亮的一笔。

三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对高考学子是如此,对永和高级中学来说,更是如此。低进高出,这是“永和”办学者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对于办学仅四年、刚经历第二次高考的“永和”人来说,今年这两位非艺术类考生的自我突破是给学校带来的最大惊喜,而这个惊喜正是“永和”师生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出来的。

永和高级中学航拍图

高考告捷

喜报传来

3年前,经历了中考失利的徐烨超和房河睿,因为与公办高中的最低录取线还有一段距离,止步公办高中大门前。2017年的秋天,他们痛定思痛,在永和高级中学重新扬帆启航。2020年的7月,他们终于不负众望!

房河睿

今年,虽然房河睿没有和班上的同学一起在绍兴参加高考,但在另一个城市,她同样和大家一起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得知成绩那一晚,她第一时间将好消息告诉了母校。房河睿的爸爸对女儿的成绩感到十分自豪和激动:“河睿能有今天的成绩,真的万分感谢徐老师的教育,感谢永和高级中学的栽培!”

和房河睿同一个班的徐烨超,也在今年高考中取得了理想成绩。“烨超太幸运了,这次能有这样的成绩,多亏了永和高级中学……”高考上一段分数线,对于在家务农的徐烨超妈妈来说,实在是一个意外的惊喜。儿子中考失利后,对儿子在永和高级中学求学,妈妈觉得能上二段线就已很满足了,但现实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惊喜。

7月26日晚上7点多,当徐烨超一家查到分数为594分,上了一段线时,徐烨超妈妈止不住内心的激动,立刻致电班主任徐老师分享这份喜悦。“都说万事开头难,记得刚进校那段时间,儿子一直调整不好学习状态,那个时候徐老师给予了莫大的鼓励和支持。”

徐烨超

陪伴了(9)班学生从高一到高三整整三年的班主任徐若兰,脸上也写满了激动和喜悦:“我带了这个班3年,徐烨超和房河睿一直是班上表现较为突出的两个学生,学习一直很自觉。这次他俩能双双上一段线,我们所有老师都为他们感到高兴。”当晚分数线揭晓后,徐老师的手机热得发烫,祝福、感谢的话源源不断从电话另一头传来。

保持初心

磨砺拼搏

拼搏的日子纵然是苦涩的,但终有回报的一天。“我清晰记得3年前中考分数公布时的场景,当时我的心情沉到了谷底。但3年来,我坚持着初心,每天认真做题、预习复习。”徐烨超回忆道。

在班主任徐若兰眼里,徐烨超是一个很自觉的学生,对学习的目标很明确,肯静下心来思考学习上的问题,对自己学科上的优劣都有很清晰的认识。“徐烨超觉得他的理科有优势,之后主动进攻语文和英语这两门相对薄弱的科目。每天早自修背单词、古文,午自修、晚自修刷高考真题,反复练习。”徐若兰说,在高三最后阶段,徐烨超几乎让自己短暂地变为“书呆子”,他用实力和毅力在高考中打了漂亮的一仗。

“那些题本、试卷看似是单调的一叠纸,但它们却写满了我们这些拼搏学子的故事。”徐烨超说,他的高考分数不算特别出色,但可以让他有机会去更好的高校继续深造,实现梦想。

房河睿也是徐老师的得意弟子之一,和徐烨超一样,他肯吃苦、爱学习,各科成绩都很优秀。每天早上雷打不动的6点20分,房河睿已走进教室开始早读;午自修时,她就利用这半小时来对学科知识点进行查漏补缺;晚自修结束后,她还要在家再继续学一小时,对进行当天的知识点进行巩固。

“河睿人如其名,任何时候都显得很安静,但又充满睿智,处变不惊。”徐若兰说,从房河睿平时做的作业、试卷和草稿纸上,都能看出她做事有条不紊的性格,而且有很强的自律意识。生活中的河睿,与同学们的相处也很融洽,班上只要评选“三好学生”等荣誉,她几乎都是全票通过。

朝夕相伴

师恩难忘

学生成绩的取得,往往离不开背后默默辛勤付出的老师们。永和高级中学为每一位高三学子配备了优良的师资团队,从任课老师到班主任,无一不是教育工作尽职、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骨干教师。“高中三年,我的班主任老师就像我姐姐一样,常常鼓励我,给我树立学习信心,她还会分享她的学习经验,让我能更好地找到学习方法。”房河睿说,李延根是一位德高望重的政治老师,每当考试不顺利时,李老师经常为她打气鼓劲,增强自信心。

说起老师们付出的点点滴滴,徐烨超心里满是感动:“当我学习处于低谷时,班主任徐老师会第一时间找我谈心;当我成绩出色时,徐老师又会及时告诫我,不能取得一些眼前的成绩便沾沾自喜,而要把高考作为最大的目标。在学习之余,教技术科目的谢老师也是我的良师诤友,他时常鼓励我,并分享了他的学习经验,让我明白了‘欲速则不达’的道理,告诉我学习没有捷径。”

在永和高级中学的办公室,总有老师细心指导学生的身影。徐若兰说,高一高二两年,她告诉学生一定要夯实基础,高三则要扬长避短、抓紧查漏补缺,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及时去问任课老师,班上的所有任课老师都非常愿意并欢迎被学生们“打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