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区增援 筑起“橙色堤坝”

2020-08-03 17:33:22 作者: 跨区增援 筑

7月13日,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预置于南平武夷山的260名跨区域抗洪抢险增援力量驰援江西,堵管涌、除泡泉,固堤坝、排险情,形成了一道立在洪魔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橙色堤坝”。

多背一个沙袋,大堤就多一分保障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是福州市民口中的“国旗下的消防卫士”,被福州市委市政府授予“福州市五一广场国旗护卫队”称号,是全国唯一一支担负省会城市每日升降国旗任务的消防救援队伍。今年跨区域增援抗洪抢险,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5名指战员主动请战,被编入福州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增援江西。

“‘护卫国旗、重于生命’是我们消防站的信念,守护人民安全是我们的职责。”这支消防队伍以90后为主,平均年龄只有23岁。

连续多天的强降雨,枫富联圩大坝出现了多处堤坝渗水,如果不及时排险,堤坝附近的村民将受到严重威胁。福州支队的消防指战员们快速运送沙石、垒堤坝、堵渗水……按照分工,与时间赛跑,将一个个险情安全排除。

“身穿礼兵服,我们是国旗守护者。换上抢险救援服,我们更是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这是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的指战员们的共识。枫富联圩大堤上,他们装填沙袋、挖沟填充砂石,对渗水处进行加固排险。加固作业结束后,突击队员们依然在大堤上反复检查,确保万无一失。

今年刚入党的四级消防士李怀是第一次参加抗洪抢险,脖子被太阳晒得脱皮,又被沙袋磨出血,但他说:“我多背一个沙袋,大堤就多一分保障。”

作为一名消防员,灾区更需要我

7月15日,在得知福建省泉州支队跨区域增援力量已抵达老家江西后,正值休假在家的刘荣伟,向泉州支队前方临时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主动编入战斗小组参加救援。

今年6月底,由于父亲突发脑溢血,福建省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晋江大队青阳消防站二级消防士刘荣伟请假回到老家江西省鄱阳市,照看卧床在家的父亲。随着雨季到来,暴雨加剧,导致家乡四周水位暴涨、堤坝溃决、房屋内涝、许多群众被困……但由于力量单薄,他只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周边的邻居。

7月14日,得知泉州支队增援力量到达江西协助开展救援工作后,刘荣伟一刻都待不住:“我的队友们从福建来到江西增援,解救被困群众,作为一名消防员,我觉得灾区更需要我。”

泉州晋江市青阳消防救援站副站长王俊峰也是一样,从执行增援江西抗洪抢险任务以来,转移群众、巡堤护堤、巡查安置点,一刻都没有停歇。

在13号增援江西的路上,王俊峰接到了妻子的电话,岳父确诊食道癌,妻子因为同时照顾9个月大的孩子和重病的父亲,面容憔悴。看着视频那边的妻子,他心里充满了愧疚。

“作为一名消防员,我就应该战斗在一线!”作为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舟艇救援一组党小组组长,王俊峰带领队员冲锋在前,既当主舵手,又当救生员,在激流中转移疏散被困群众。

抗洪抢险冲锋在前,退到后方保障群众安全

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鼓东消防救援站一级消防士雷明江在结束福建省南平市洪涝灾害救援后,得知福州支队即将增援江西,身为江西人的他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向组织请缨增援家乡抗洪抢险。

入队14年来,雷明江参加灭火救援6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200多人,救民于水火已经成了他的职业本能。

“我们在这边的任务是加强堤防,协助疏散安置群众。”抵达江西省余干县后,雷明江就和队友们一同赶赴受灾地,沿堤查看实际水位,并利用橡皮艇、无人机对区段内的大堤进行来回巡查,实时监测大堤水位和渗水情况。“这边主要是怕突然决堤,洪水凶猛,突然决堤的话,危险很大。”

7月16日,雷明江所在的战斗编组前往江西省余干县瑞洪镇的安置点开展防火巡查任务,他被安排在这次巡查任务中,巡查路线又刚好途径他的父母家。得知儿子将路过自家门口开展巡查,二老早早地就站在家门口等候着。“抗洪抢险任务还没有结束,我能看爸妈一眼已经比我其他队友幸福多了。”雷明江说。

短暂的相聚后,他便跟队友们匆匆地赶赴下一个执勤点,挨家挨户敲门,提醒村民注意日常生活用火用电安全。雷明江说:“对我们来说,冲锋在前是抗洪抢险,退到后方更要保障群众的消防安全。”(许翊埔)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