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纠纷咋个解?这个“群众之家”架起社区连心桥

2020-08-05 00:00:24 作者: 噪音纠纷咋个

8月2日上午,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美洲花园社区民警范立波敲开了波特兰小区住户龚大爷的家门。“现在楼上没有闹了嘛?”得到肯定答复,范立波点点头,继续入户走访。

不久前,龚大爷和另一位住户一起来到成都公安高新分局石羊派出所,楼上一住户噪音扰民问题。很快,派出所与社区取得联系,社区安排工作人员和网格员上门了解情况。

原来,该住户是社区某学校的外籍教员,住着一家四口。因疫情防控原因,家里的子女减少外出锻炼时间,于是选择在家锻炼,这才发出噪音,影响到龚大爷和邻居的正常生活。“受影响的两个家庭人员年龄都偏大,一户家属患有严重心脏病,龚大爷是一名大学退休教授,平时很少出门,在家就是从事一些写作,受噪音影响也很烦心。”范立波说。

为协调解决噪音扰民问题,邻居们多次与物业沟通,可是物业处理一直无结果。“这个矛盾如果不能及时得到化解,很可能会使纠纷激化,造成更大的矛盾。”社区副主任蒋学武打定主意,和范立波一起深入居民家中,反复做起思想工作,妥善化解噪音扰民问题。

随后,范立波请纠纷当事人和学校负责人一起,来到社区“群众之家”谈谈心。一个多钟头以后,大家解开了心结。“校方与与涉外人员沟通,请他们尽量不在家健身锻炼。还有所养犬只必须办理养犬证,进行疫苗注射,遛狗时拴上狗链。还请房东更换了老旧空调。”蒋学武说。

在美洲花园社区,“有纠纷找社区”已成共识。“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专门打造群众之家这一载体,请来民警、律师和社区工作人员等,帮忙化解矛盾纠纷。”蒋学武透露,自从“群众之家”投入使用以来,社区矛盾纠纷已连续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