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红河:“五小”持贫 贫困群众走上小康路

2020-08-04 23:39:36 作者: 昌乐红河:“

昌乐县红河镇从解决贫困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身边事入手,扶贫“小分队”为贫困群众送去“小暖包”,建起“小康道”“小水楼”“小菜园”“小药箱”,一件扶贫小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里,把贫困群众送上了小康路。潍坊台记者陈安利、昌乐台记者李臻报道:

一大早,贾家成官村村医生贾瑞远就来到建档立卡分困户贾庆远家里,诊脉、测血压,为小药箱里添一些常用药。今年66岁的贾庆远年轻时外出打工积劳成疾,落下了腰腿疼的老毛病,老贾的妻子智力残疾,女儿还在上初中,一家人日过得紧紧巴巴。脱贫攻坚战打响后的2015年,贾庆远家的日子有了好转,危房翻盖一新,还建了南屋和厕所。镇上送来了送来排椅、茶几、煤气灶台、碗橱等家具。院子里铺设了甬道,种上了蔬菜、花草。

贾庆远:“镇里、村里给拾掇了房子,墙、路,都给泥了墙,南屋吊了顶。葱、韭菜,那边是豆角子和扁豆。多亏了镇、政府帮助。”

为了让像贾庆远一样的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红河镇镇、社区、村三支“小分队”服务群众在身边,扶贫再升级。“小暖包”里各项收入一目了然;院子里的“小康道”直通村大街;“小水楼”四季有水、方便实用;“小菜园”发展庭院经济,生活更便利;“小药箱”上门送医送药。63岁的杨同亮是红河镇上皂户村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些年,老杨孤身一人靠放羊、种地,收入低下。如今,老杨的“小暖包”里各种分红、补贴,一年收入超过一万元。

杨同亮:“镇上帮着修了房子,免费用着自来水、有线电视,医生还上门送医送药。杂七杂八的收入一年一万零八百多,日子过得比以前是好多了。”

红河镇“五小工作法”精准扶贫,三个省定贫困村摘帽退出,149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604人全部稳定脱贫。

红河镇党委书记王建书:“我们红河镇脱贫攻坚工作下足了绣花功夫,特别是我们从贫困户的衣食住行、就医看病、上学、务工等几个方面入手,既管两不愁三保障,又管扶贫又扶志,激发贫困户的各种内生动力。用这种关键小事温暖贫困群众,确保扶贫的各项政策能够精准地到户到人,高质量地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