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燃!重症“三基”训练变身趣味争霸赛

2020-08-05 17:32:04 作者: 超燃!重症“

在大多数医生眼中,临床“三基”(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学习训练非常枯燥。然而,8月3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却把一场重症医生的“三基”学习训练变身为充满欢乐和无限趣味的争霸赛,一起去看看!

评委举牌打分 王倩摄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是国内一流的学科,首届重症医生“三基”争霸赛来自该院ICU四个病区的四大战队,从的“三基”知识、团队配合、临床操作、临床诊疗思维四个方面一战高下。

每个战队由本院医师、研究生、进修医师及规培医师各一名组成,同时由重症医学科主治及以上职称的医师为领队展开竞赛。特制游戏规则融合了各大综艺节目、经典游戏而设置而成,设置三滴血、求助锦囊、评委附加分比赛规则,选手们历经三基辞典、ICUer的疯狂猜词、技高一筹、思维坐标等几轮较量,争当“三基霸主”。

技高一筹大比拼 王倩摄

在“三基辞典”环节,竞争最激烈的莫过于抢答题,这拼得不仅是手速,更是脑速和知识积累。“HELLP综合征的特征性表现包括:A.溶血 B.抽搐 C.肝酶增高 D.黄疸 E.血小板减少。321,开始抢答。”“ACD”只见身穿黄色战袍的“Fighter组合”抢到答题权,迅速给出答案并阐述选择的理由。然而,回答错误。这时,该战队的领队重症医学科郭兰骐副主任医师给出正确解释补过一招。专家点评时间到,中大医院妇产科副主任于红主任医师解释道:“HELLP综合征以溶血、肝酶升高和血小板减少为特点,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严重并发症。因此这道题应该选ACE”。随后由中大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专家沈杨教授,中大医院副院长、著名重症医学专家黄英姿教授,中大医院江北院区管委会副主任、重症医学杨从山教授,质管处主任孙耘玉,妇产科副主任于红教授,教育处谢波主任等评委团亮牌,神医加10分,瞎扯扣10分,最后Fighter组合得分30分。

接下来的ICUer的疯狂猜词比拼中,ECMO、气管插管、ARDS……这些ICU里常见的设备及疾病,成了比拼的题目,每个战队中两位选手,一个比划一个猜。技高一筹,实战比拼。“噔噔噔,有医生在吗?我要见我的孩子!”根据考题,现场上演了一段情景剧。模拟患者父母在ICU门口疯狂敲门,对患者在住院期间突然发病表示不理解。只见“至善队”应对自如,安抚家属情绪,讲解患者病情。而思维坐标环节,通过提出病例,选手进行鉴别诊断,训练临床诊疗思维。

经过几轮角逐,“全都对”战队夺得“三基霸主”。这场“三基”争霸赛,大家在欢声笑语中涨知识。三基不再是死背书,让书本知识用于实践,用实践加深知识。寓教于乐,以赛促教,将趣味、实战、演练相结合,创新教学模式。在邱海波教授、杨毅教授带领下,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作为国家级技能培训基地、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重症质量控制中心,学习、培训、提升一直在路上。

亲友团加油助威

“全都对”战队的领队潘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生,学习是每天的必修课。周一中午的V课堂,周二早上英文读书报告、中午的疑难病例讨论,周三中午示范教学查房,周四中午中文读书报告,周五英文病例讲解……阅读文献、病例讨论、教学查房,学习的日程排得满满当当。中大医院作为大学附属医院,教学是重要使命之一。重症医学科对于研究生、进修生、规培生、低年资的住院医师实行分层次教学,每个单项都需要考核,都考核过后才能出科。

据悉,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学习的足迹不仅在科内,脚步几乎覆盖全国。在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的走廊墙壁上,挂着3幅中国地图和1幅世界地图,上面都分布着众多小红旗,代表着重症医学科的毕业博硕生、规培医生/进修医生、会诊帮扶、国际交流的足迹,正是学习与创新让小红旗飘扬在国内外更多的地方,造福更多的重症患者。(刘敏 程守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