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起来真好看】武隆后坪“九个山嫂”:抱团发展,走出大山

2020-08-06 08:47:15 作者: 【你笑起来真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燕萍】“做梦都想脱贫呀!”回想前些年,来自重庆市武隆区后坪乡白石村的 “山嫂”张树学感叹。贫困不光荣,她年复一年辛苦劳作就是想早点摆脱贫困。

8月5日,记者在“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的云采访中了解到,张树学带领的“山嫂们”如今已经自发成立了重庆市武隆区山嫂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了“九个山嫂”品牌,种植了多种农产品,还加工制作了农家土货,探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脱贫致富之路。

“我不太会说,”面对镜头讲述自己脱贫经历的张树学腼腆又有些紧张的笑了。后坪乡是重庆市十八个深度贫困乡之一,曾如被诅咒般一直与“偏远”“贫穷”为伴: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空虚,有劳动能力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都是妇女老人孩子。

白石村是后坪的缩影,张树学一家则是村里贫困的典型。

两位老人相继病重需要医治,两个孩子上学需要供养,虽然吃苦耐劳的张树学把农活干得很漂亮,但仅够一家人“糊嘴”,唯一的经济来源就靠丈夫李明江外出打零工。

2018年初,福建蔬菜老板黄建货走进白石村,当即决定在该村大力发展有机无公害蔬菜产业。张树学感到,摆脱贫困的机会来了,踊跃加入。然而到了冬天,张树学的白萝卜要上市了。然而由于萝卜既没打农药、也未施化肥,尽管口感很好,产量却不行。本来她还盼着挣点辛苦费,结果后来黄老板的身影却并没出现。2019年春,村民黄光全带头发展蔬菜种植,张树学又积极加入蔬菜种植队伍。但是没过多久,黄光全却远赴非洲打工去了。连遭打击的张树学心里憋着一口气,她闷闷地想:难道种菜真的看不到希望吗?

就在张树学一筹莫展的时候,一起种菜的村民来给她加油打气。“你能干,种地是把好手,我们相信你”,“你来当带头人,我们跟着你干”……乡亲们的鼓励让张树学恍然大悟:既然种菜的人还在,那我和乡亲们一起干也可以呀!

转变思路之后,张树学豁然开朗。在大家的支持下,她当起了“菜司令”。2019年7月,张树学带着队伍开始干。为了方便联系,张树学还创建了蔬菜微信群,每天的务工人员、每人的工时都在群里公布,全部公开透明。虽然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蔬菜销售产生了一些影响,但是在帮扶集团的帮助下,销路问题得到解决,大家还主动捐赠4000多元的蔬菜等物资,支援武汉前线抗疫。

张树学觉得,既然大家对这样的抱团发展方式有信心,就更要加油干。今年3月,张树学带领其他3个贫困户、5个非贫困户成立了重庆市武隆区山嫂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还注册了“九个山嫂”品牌。不仅种植了白萝卜、包包菜、白菜等农产品,还加工制作了苦瓜干、红苕干、鲊海椒、苕粉等农家土货,靠销售分红已经成功脱贫。

目前“山嫂子”新鲜蔬菜销往武隆城区,涪陵南川等周边区县以及重庆主城。未来,张树学想走电商这条路,把农产品进行加工包装,让“九个山嫂”真正走出大山。

据武隆区后坪乡党委副书记梁天福介绍,后坪乡已从昔日的“深度贫困乡”蜕变为“先行小康乡”,正加快打造成为深度贫困脱贫攻坚的市级示范。2019年,后坪乡荣获“重庆市文明乡镇”、“重庆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重庆第二屇文旅新地标”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