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填报“关键期” 这些“坑”要避开

2020-08-06 09:38:42 作者: 志愿填报“关

昨天,备受关注的强基计划录取名单终于全部公布,强基元年招生工作圆满落幕。与此同时,涵盖考生人数最多的普通类常规批志愿填报进入“关键期”,省招考院提醒考生,务必关注投档录取等政策,规避退档风险。同时,市招考院高招处处长张树江在志愿填报指导中也提到,今年多批次填报志愿和录取同时进行,考生只要没有在官方平台上查询到准确录取信息,务必要继续进行下一阶段的志愿填报。

进程:

强基元年招生录取圆满结束

强基计划今年首次实施,记者了解到,因受疫情和高考延期等情况影响,各校在招生录取进程上也进行了调整。按照各校招生简章,7月26日我省高考成绩公布后,27日、28日各校陆续划定了入围分数线,公布高校测试名单。随后的7月27日至8月2日,考生们马不停蹄,很快投入到了高校的测试当中。与往年自招不同,今年各校强基校测中,笔试多为线上进行,面试环节则多采用线上远程视频方式进行。

按照今年山东高考录取进程,7月30日,考生进行普通类提前批志愿填报,而此时需要在提前批填报的强基计划多数高校尚未结束校测。对此,记者采访了解,今年强基计划招生采用考生一旦同意参加强基录取即“锁档”,这意味着,考生一旦被强基计划录取后,将无法参与其他提前批和普通批次的志愿录取。而因为强基计划录取结果早于提前批其他录取结果公布,因此参加强基而未被录取的考生,不影响后续提前批和普通批录取。也就是说,强基计划录取是安排在了综合评价招生、公费生等其他在提前批录取的招生类型之前录取。

避免退档:

“凭票”上车!“撕票”后续志愿即作废

与往年填报志愿不同,今年取消了“调剂志愿”这一选择,这意味着,考生退档的概率比以往增大。今年高考普通类常规批设置96个“专业(专业类)+院校”志愿,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投档,投档依据考生位次、志愿顺序进行。投档时,计算机会对考生所填报的96个志愿依次检索,先检索第1志愿,符合条件就投档,不符合条件立即检索第2志愿,以此类推。一旦检索到符合条件的志愿并投档,后续志愿立即同时失效。96个志愿中即使有多个符合条件的志愿,也只投档到排在最前面的那个符合条件的志愿。

5日,省招考院发布提醒,对平行志愿退档风险进行了详细说明。根据省招考院的解释,平行志愿中考生的体检、单科成绩、外语语种、英语口试、综合素质评价等因素不符合高校要求的,都有可能造成退档,这些因素由高校根据招生需要自主设定,并在高校招生章程中公布,因此,提醒考生在选择好自己的96个志愿后,务必对照各校各专业限制条件要求再一一复核一遍,确保没有退档风险。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退档考生不能再补投到后面的专业平行志愿,只能参加剩余计划的下一次志愿填报和投档。“举个通俗的例子,平行志愿投档就好比是凭票坐车,上车撕票,一旦被退档之后,即使后面车辆仍然有空座,考生因为票据已撕无法上车。”在为全体高三学生家长做志愿填报辅导时,青岛超银高中教务处主任张立民用“上车撕票”这一直观的例子对退档进行说明。

避免掉空:

一击即中!“保底”志愿务必接住

8月4日到7日是普通类常规批等批次志愿集中填报时间。最近家长们咨询比较多的一个问题就是96个“专业(专业类)+院校”一定要填满吗?答案最好是要填满。按以往经验,首次志愿投档录取结束后,有剩余计划的高校层次会大幅降低,多是一些民办学校或者是独立院校。高校剩余的计划也会很少,剩余的计划中会有相当一部分会有特殊要求,比如说有定向就业要求,有单科成绩要求等等。这种情况下,考生想再选一所合适的学校,选一个合适的专业,被录取的难度会大幅度增加。

根据我省安排,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仅限一段线以上考生填报本科志愿;第2次和第3次志愿二段线上考生可以填报本、专科志愿。这就意味着,考生第1次志愿填报滑档,第二次志愿填报时同时竞争的学生人数依然相当庞大。考生除了要跟同分数段滑档考生竞争外,还要跟部分一段线下二段线上的考生竞争。滑档考生在分数上有一定优势,但如果志愿填报不当,录取的几率依然会受影响。

除此之外,考生在选择96个志愿时,一定要注意区分好层次,最后的10多个志愿要确保能够兜得住,避免滑档。所以第1次志愿填报时,考生一定要注意精选目标高校,将96个志愿全部填满,以增加被目标学校录取的机会。

避免漏填:

未被录取?把握每次填报机会

受疫情影响,今年高考不同类别多个批次的志愿填报与录取会交叉进行,这就让考生和家长感到有些“混乱”。比如说普通类提前批和体育类提前批早已在7月30日完成了志愿填报,但8月9日才开始投档录取,这期间还安排了普通类常规批、体育类常规批志愿填报;普通类常规批和体育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填报时间为8月4日到7日,投档录取时间是8月19日到21日,这期间则安排了普通类提前批、体育类提前批第2次志愿填报,如果第2次志愿计划时,考生发现仍然有合适的机会,即便是填报了常规批志愿,这次志愿依然是可以填报的。艺术类不同批次志愿填报与投档,同样也是存在交叉的情况。

对此,市招考院高招处处长张树江提醒考生,在志愿填报、投档、录取等交叉的情况下,考生一定要注意梳理好跟自己相关的每一次志愿填报时机,在没有明确查询到被录取准确消息前,务必把握好每一次志愿填报的机会,增加被心仪学校录取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