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公寓封闭管理后,他们学理发开杂货铺陪伴老人半年多

2020-08-06 10:31:28 作者: 老年公寓封闭

“员工们也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从除夕到现在却一直没有回家,还在老年公寓封闭期间新增了免费理发、杂货铺代购、集体庆生等服务,我们感动极了……”说起同吃同住悉心照料自己的工作人员,住在朝阳区光大汇晨朝来老年公寓的杨良佐老人顿时打开了话匣子。

光大汇晨朝来老年公寓共住有230位老人,其中八成老人的年龄超过了80岁。从除夕至今,91名服务人员和老人们一起封闭在老年公寓里,半年没有回过家了。这期间,他们变着法儿想办法,让老人生活得更舒心。

封闭管理后,老人如何理发成了个棘手的难题。

“让我来!”养老顾问马燕自告奋勇,她从网上跟着视频学,还找来四五个同事练手。一张椅子、一把剪刀、一块围布……临时“理发店”开张了。

7月28日下午,“回头客”丁奎元老人又来找马燕理发了。“燕子你看,推的时候稍微倾斜点,下面短点儿,上下有点儿层次感……”丁奎元边用手比划,边把需求告诉马燕。半小时后,干净清爽的发型理好了。

“是我想要的,一点不输专业理发师!”丁奎元边笑边拿镜子照了又照,还让老伴儿拍照发到了家族群。

从中午12时到下午4时,马燕一刻没停。遇到身材瘦小的老人,她就得低下头、猫着腰……4个小时下来,胳膊、颈椎、腰累得酸疼,整个人都快散架了,她只想赶紧找地方坐会儿。

马燕说,几个月来她已经为老人理发200多人次,自己的衣服和鞋上满是头发茬儿,扎得皮肤痒痒的。细心的安淑英大妈特意找来自己以前穿的白大褂给马燕套上。那一刻,马燕说自己感到很温暖。

过去,养老公寓定期有班车载着老人去逛超市,如今不能外出了,马燕又想出了新点子:“建个院内杂货铺吧!老人需要什么,我可以代买,也可以进货供老人挑选……”

新鲜的蔬果、六必居的麻酱、稻香村的糕点……杂货铺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张箴大妈自己开火做饭,她每天都得去杂货铺逛两趟,看看有什么新货。

“杂货铺真是开到了我们心坎儿上,太方便了!”张箴对开杂货铺的创意赞不绝口,“其实不光为买东西,老友们见面聊聊新闻,问问近况,开两句玩笑,心情自然愉悦很多。”

除了满足老人日常所需,让老人心情愉悦也至关重要,不少老人都念叨起家人不能陪在自己身边过生日的事儿,心里难免失落。

“生日有我们陪!”社工张雷蕾和同事每月会为老人举办不同主题的集体生日会:7月“快乐万岁”,大家拍照留念,聊年轻趣事;6月是“搞笑化妆生日会”,老人们戴上动物发饰和墨镜欢唱;5月“感恩父母”,工作人员为奶奶献上手工制作的花朵,为爷爷制作“最棒爸爸”的奖状……老人们笑得合不拢嘴。

每次生日会,厨师长闫强都会从前一天开始忙活,精心制作适合老人吃的蛋糕:蛋糕坯烤得更软更细腻,蛋糕里放的是木糖醇,用的是无添加的淡奶油……“老人们吃得健康舒心,我就心满意足了。”闫强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