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之美——走进帅叔的家乡

2020-08-06 18:19:08 作者: 浏阳之美——

帅叔的家在浏阳大围山镇,离镇政府仅仅几百米的距离。

帅叔很爱自己的家乡,浏阳实行全境旅游政策后,他便从一家央企辞职回到自己的家乡,开了一家多肉玫瑰苑,还种了味道相当不错的奈李、梨子、黄桃,每天忙得不亦乐乎,脸上常常挂着笑,有朋友称他的笑为“狐狸笑”,究其原因说这种眉开眼笑是从心底发出的,很有感染力,能诱惑人。看得出,帅叔在这里很幸福。

在帅叔的家乡,走到哪里都在一幅山水画里。早几年春天曾经和朋友一起自驾上山,从此她的美便刻在心间。

满山满坡的杜鹃花争奇斗艳,尤其是早晨山间大雾时,杜鹃花在雾中弥漫,这里一丛,那里一片,若有似无,有人影从不远处的小径飘来惊为天人。难怪白居易发出“花中此物是西施,芙蓉芍药皆嫫母。”的感慨。

今年夏天再次来到这里,则是受的帅叔之约,感受浏阳大围山的清凉。

大围山溪水泛舟必经鲁氏祠堂,祠堂坐南朝北,砖木石结构,封火墙,硬山顶,小青瓦,面阔三间,前后两栋,栋宇间有过亭天井,亭内上方置八角彩绘藻井,前墙洞开三扇大门。整个建筑集石刻、木雕、镶嵌、泥塑、彩绘于一体,整体结构华美、大气。

从鲁氏家庙出来穿过一大片荷塘,沿着公路往前开仅十分钟,便可以抵达大围山溪水泛舟之地。尽管头顶有炎炎烈日,但身处绿荫之中尤其有山风吹过,把脚放在绿得像宝石般的溪水里,全身的每个细胞都透着清爽,太舒服了。

我们一行大部分人乘坐竹筏在清澈见底的溪水中缓缓地移动,刘教授家的小儿子不会游泳,便不断央求妈妈扯着他的手,让他在水中漂着,小孩子欢快的笑声、尖叫声让整条溪水都在欢唱。

剩下的人扛不住溪水的诱惑,纷纷下水,先生还忍不住象儿时般跃入水中,然后潜了好大一会儿才露出水面,去过九寨沟的朋友忍不住感概:“这就是咱湖南的九寨!”

其实在这里,漂流还是不错的选择,不用玩心跳,没有急流险滩,偶尔却有平湖深潭,犹如一首抒情的小诗,渐入佳境。

我更喜欢在大溪河白沙古镇已有数百年历史的万福桥上漫步,看村民们坐在桥的横栏上悠闲地吃着饭,聊着天。在这里繁杂的世界仿佛静下来,眼前只有这蓝天依旧,白云悠悠。古桥下流水潺潺,桥墩上还有人晾晒了大红的辣椒,似乎告诉我这里的人悠闲中藏着勤奋。

看着我在桥上来回走动,还不时用手机拍他们,人们便打听我从哪里来,问我这里是不是很漂亮,他们的眼里透着善良,真喜欢这份与世无争的恬靜。

不远处有一艘乌篷船,这是江南地区的独特水上交通工具,小船轻轻飘荡在水中,迎面吹来凉爽的风,像是夏日午后喝了一杯冰镇汽水,爽。

其实,大围山吸引人的不仅仅是一年四季变化多端的美景,还有藏在景中的无数个惊险刺激的漂流,当然还有妆点这风景的美味瓜果,深深吸一口气觉得这里的空气有丝甜味。

晚餐时,帅叔和大伙说起家乡未来的发展,很是兴奋。说着说着却发现帅叔变得有些惆怅,明显感觉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有些古建筑没有被很好保护,十分可惜。我们都知道帅叔是希望家乡的发展尊重历史、尊重先人,希望这辈人的努力能光前裕后,祖德流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