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救出一家三口 急救窒息男子

2020-08-25 16:38:00 作者: 消防员救出一

晨报融媒体讯(赵冠群 记者 杨琳)8月23日凌晨,新丹溪小区一住宅楼10楼发生火情,3人被困。接到报警后,市消防救援支队爱民大队消防员赶赴现场,将被困人员陆续救出。现场,被困男子由于吸入过多烟尘,呼吸微弱。消防员现场对其进行人工呼吸,10分钟后,男子逐渐恢复正常呼吸。

凌晨,往往是人们入睡最为香甜的时刻,此时一旦发生火情,火场中的人员往往十分危险。8月23日凌晨2时44分,市消防救援支队爱民大队接到指挥中心出动命令——新丹溪小区一住宅楼10楼起火,有人员被困。

大队立即出动城市主战消防车、17吨水罐消防车、登高平台消防车赶赴现场施救。

到达现场后,消防员发现该小区内私家车停放混乱,消防车行驶艰难,在距离起火的建筑大约300米的位置,有多辆汽车占用消防通道,导致消防车无法行进。消防员携带器材跑步到达起火建筑楼下。此时,10楼窗口浓烟滚滚,一女子抱着孩子在窗口大喊救命,现场围观群众越来越多,情况十分危急。

消防员立即使用撬棍、铁铤等破拆工具对防盗门进行破拆,救人小组携带空气呼吸器先将被困女子和其怀中的婴儿救出,送至走廊内,并嘱咐女子到走廊窗口附近呼吸。

来不及喘口气,女子告诉消防员,室内还有一男子被困,因前一晚醉酒,目前应该还躺在主卧室里。“大屋、大屋,就是我刚刚在的那屋!”女子哭喊着,消防员立即重返主卧室,成功将被困男子救出。

被抬到走廊时,由于吸入了过多烟尘,男子的呼吸已经非常微弱,似乎已进入昏迷状态。“一定要活过来,老公你一定要活过来……”女子不住地哭喊着。消防副站长李兴盛见状,立即对其采取胸外按压的措施进行急救,同时,战斗班长白春涛对男子采取人工呼吸、开放气道等多种急救方式。

几分钟后,男子闷哼一声,李兴盛和白春涛见男子有了反应,继续进行急救。“加油,老公,你一定要活过来,加油……”急救过程中,女子不住在一旁哭喊。约十分钟后,男子逐渐恢复了自主呼吸。随后,由120急救人员送至医院进行救治。

消防部门经调查确认,此次火灾是客厅的电脑起火,客厅家具轻微受损,没有蔓延到其他房间,但烟气极大,易引起人员窒息。消防部门提醒,居民入睡前应确认家中电器的安全情况,以免引发火灾造成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