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开班7年,泗阳付大中说:“为人师表是一生的事业”

2020-08-25 16:36:18 作者: 无偿开班7年

八月的午后,暑热正盛,宿迁市泗阳县临河镇云渡村村委会二楼,68岁的退休教师付大中满头大汗地赶到,他先打开空调,再准备好教具,又简单整理了一下教室,这才坐在一旁拿出备课的笔记本,一边看一边等。

“付老师,我来了!”

“哇,教室里真凉快啊!”

“付老师,你看看我早上在家写的字!”

……

伴随着孩子们的嬉闹声,不一会儿,这个由村里会议室改成的教室就满满当当坐了四十多个孩子。

付大中在备课

付大中看看时间,又点了下人数,走到教室前面对大家说:“都坐好了,我们开始上课。”

摊开三张叠在一起的水写纸,捋平褶皱,用夹子夹在白板上,付大中提起毛笔蘸了墨汁,开始教书法。

今年68岁的付大中走在村里,无论老幼都会喊他一声付老师。

2013年从云渡村小学退休后,闲不住的付大中就在自己家里办起了免费的假期辅导班。一开始只有两个孩子,后来有了二十多个。因为付老师认真负责,更多的家长想把孩子送过来学习,但是家里再也坐不下了。村干部了解这一情况后,就腾出村里的会议室当教室。地方宽敞了,还有空调,最多的时候有83个孩子来上课。

“下面大家拿出纸和笔,自己练习。”付老师走下讲台,不时指点一下正在写字的学生。孩子们年龄参差不齐,小一点的连笔都握不好,付大中十分耐心,细致地指导。

付大中

“我最喜欢上付老师的书法课,妈妈说我的字写得越来越好了。”

“我们在这里上课,学到了很多知识,付老师就是我们心中的宝藏爷爷。”

看着孩子们认真写字的样子,付大中说,能发挥余热,让孩子们多学一点知识,就是自己坚持下来的动力。

很快,一节四十分钟的书法课就结束了。

“课间休息十分钟,下面一节是张老师的语文课,大家去把手上的墨汁洗干净。”

付大中在授课

虽然开着空调,但付大中还是出了不少汗,随手擦一把,他向记者介绍起了辅导班的情况。

“来这里的基本都是留守儿童,放了暑假,孩子跟着爷爷奶奶,在外打工的父母也不放心。”

付大中说,这里不少孩子的家长也曾经是他的学生,知道暑期班开课后,纷纷把孩子送了过来。

“坐第一排那个小姑娘,父母都在外地,只有奶奶在家。”

“刚刚跑过去的姐弟俩,一个10岁,一个7岁,平常只有妈妈在家,还要做农活,也没时间管。”

说起这些孩子们,付大中就像是在说自己家的孩子一样。

张以军(左)、张银龙(中)、付大中(右)

“搬到新教室以后,比在家里轻松多了。”付大中说,以前只有自己一个老师,所有课程都是自己来,就怕教不好孩子,现在又有了张银龙和张以军两位退休老师主动加入,同时开设了音乐、语文、数学、体育等课程。前几天,村里的一位准大学生云瑶瑶,得知这一情况后,也主动过来教孩子们学英语。

“我上小学的时候,付老师就教过我,现在能和付老师站在同一个讲台,觉得特别有意义。”云瑶瑶说起自己的这份暑期义务兼职,直言知道太晚,不然早就来了。

课间休息结束了,教室里,张银龙老师开始给孩子们上语文课。付大中坐在最后排,轻声说,“我和张银龙、张以军老师都商量好了,等孩子们开学了,我们还要再办一个周末辅导班。”

7年,从一个老师、两个学生,到四个老师、七八十个学生,付大中说:“为人师表,是一生的事业,守护未来是为师者的责任!”(记者 顾园园 通讯员 王勇 杨清 徐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