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文明蚌埠人,向不文明行为说“No”

2020-08-26 01:51:19 作者: 做文明蚌埠人

文明游园 文明喂鱼

城市的公园是一座城市里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线,公园里的种种行为也彰显着这座城市的文明。津浦大塘,一直是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不过,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有不少市民在公园的湖边喂鱼,有的将手上的垃圾扔进了湖里,大煞风景。

“每当我带孩子来到这里,看到水里有很多活蹦乱跳的鱼时,就会在旁边看上一阵子,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发现很多的不文明行为。” 市民张女士说,有的家长带着孩子在喂鱼,有的人将塑料垃圾放在旁边,风一吹就掉进了湖里。还有一些人,随手就将鱼食和垃圾一起扔进湖里,塑料垃圾就漂在水面上。有的小朋友将薯片、饼干等零食当做鱼食扔进湖里。

记者在一旁观察发现,确实如张女士所说,有的市民一边喂着鱼,一边将装着食品的塑料袋、喝完的塑料瓶直接扔进了湖里。“你这是给鱼喂的肉包子?鱼能吃这么油的包子吗?”记者看到一名男子正将肉包子扔进湖里,不禁问道。“不知道啊,应该能吃吧。”男子说完,便匆匆离开了。

“在我市,很多公园基本上都是免费开放。不文明行为不仅破坏了游园的风景,也破坏了大家的好心情。早上我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水面上的垃圾,其中有不少塑料包装袋。城市公园是市民公有的休闲场地,我们更应该学会保护它们。广大市民只要少一些不文明举动,对公园花草、湖水、鱼儿多加爱护,公园就会更加美丽。”市民林先生说。

文明游园不仅体现了一个人的基本素质,也关乎到一个城市的形象,因为每一个人都是文明城市的代表,都是城市形象的维护者。希望广大市民游园做到举止文明,这样,城市环境才会更美好!

请“拾起”文明

不少市民把张公山风景区、龙子湖风景区、津浦大塘等作为最佳休闲出游选择,美丽景色满足了市民的游玩、锻炼等需求。不过,日前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一些游客赤膊光膀的行为与这些美丽的环境格格不入。不少市民们表示,希望大家能穿好衣服,“拾起”文明。

今天上午9点左右,记者来到津浦大塘,在曲径通幽处,看到一名中年男子赤膊光膀、躺卧座椅上。不远处,一名女子穿着清凉,脱了鞋两腿盘坐在座椅上。在张公山风景区内,记者看到,三名男子锻炼完毕,正坐在一起聊天,说到兴起时,纷纷将上衣脱掉。

“赤膊光膀行为由来已久,在许多炎热天气习惯赤膊光膀的市民看来,该行为大多是出于贪凉,并未意识到在公共场所赤膊光膀属于不文明行为。天气热,有的人赤膊光膀也能理解,但是这种行为最好在家里做,在公共场合,让别人看的很尴尬。”一名年轻女子告诉记者,少数人却把公园当成自家客厅,把文明丢在了一边。公园应是展示一个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是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的公共场所。

“公共场所袒胸露背,是对他人的一种不尊重,也是一种视觉污染,尤其是对于众多女性而言,与光膀男子相邻的尴尬可想而知。”市民李女士表示。

对此,广大市民呼吁,文明是城市建设最美的风景。高温天气不仅“烤”验市民素质,更考验城市文明。对“膀爷”说不,理当成为文明城市的共识,让讲文明、守公德永驻市民心间。

来源:蚌埠日报全媒体

记者:何 沛

编辑:成 凯

校检:袁玉柱

监制:成 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