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告要建墙,被告要修路;邻里争地翻脸,法院成功调解

2020-08-26 20:56:19 作者: 原告要建墙,

宋女士请来工人修建围墙,并让出了25平方米土地,供吉某一家出行。(记者 谢鹏)

在属于自家的土地上修建围墙却遭到了邻居的阻工。浏阳市淳口镇同辉村居民宋女士一怒之下将邻居吉某告上了法庭,并获得了法院的支持。然而面对法院的判决,吉某依旧阻碍宋女士施工。近日,宋女士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一方面对吉某的阻工行为进行了严厉警告,另一方面考虑到吉某一家出行的需求,对双方进行调解,最终宋女士同意让出25平方米土地,供邻居家通行。邻里纠纷自家土地上建围墙,遭邻居阻扰

1998年12月,宋女士购买了原塘泉果园供销社,拥有相应的土地使用权和房产权证。

根据土地红线图显示,宋女士的土地延伸到吉某住宅东边屋檐下。考虑到吉某一家出行的问题,宋女士在建设自家围墙时,没有把自家西边红线范围的地都圈在围墙之内,并在部分土地上种了蔬菜。

20多年来,吉某一直使用了部分宋女士家的地进出。2017年,宋女士准备在自家西边红线范围内的土地上建设一个库房,动工前提前告知了吉某,但却遭到吉某阻工,库房建设被迫停止。2017年年底,宋女士请来国土部门工作人员依据红线图现场放点,准备延长建设围墙,但吉某再次强行阻扰。2019年4月,吉某在未经宋女士同意的情况下,私自在宋女士家西边红线范围内的土地上修建了水泥坪和道路。

无奈之下,宋女士将吉某告上法庭。2019年12月24日,经市人民法院审理,明确宋女士所拥有的土地界限,并告知吉某不得再阻扰、干扰宋女士在红线范围内砌围墙施工。但宋女士在建围墙时须从相邻关系正确处理角度出发,给吉某留出通往大路的必要出路。法院执行法院强制执行,确保判决得到执行

然而,法院宣判后,吉某仍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在宋女士想再次施工时,仍执意阻扰。宋女士为此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8月14日,记者跟随市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朱飞来到了吉某家。

当地自然资源所工作人员随后也赶到现场,使用白线将两家土地的分界线标示出来。记者注意到,如果严格按照分界线来划分土地,留给吉某家过路的道路宽度将不足1米。

考虑到吉某家的实际通行需求,本着构建和谐邻里关系的原则,执行法官与宋女士家人协商后,宋女士表示愿意主动让出约25平方米的土地,供吉某一家出行所需。

宋女士的儿子告诉记者,两家为了土地的事情已争执数年,“这块地本来就是我们的,我家合理让步,希望把这件事解决好。”

在执行法官的见证下,宋女士请来工人,用了两个小时将建设围墙的地基打好。然而当执行法官离开后,吉某竟然调来一台挖机,将围墙的地基破坏了。

针对吉某的行为,8月21日,执行法官再次找到吉某,对他提出了警告。吉某承诺今后不再阻碍宋女士家施工,同时对自己造成的破坏给予宋女士适当的赔偿。

8月24日,宋女士一家已经完成了围墙的建设,这场邻里纠纷也就此解开。

(浏阳日报 记者 谢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