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上海实际使用外资120.57亿美元,同比增长5.3%!

2020-08-27 17:33:40 作者: 1-7月,上

新民晚报讯(首席记者姚丽萍)1-7月,本市实际使用外资120.57亿美元,同比增长5.3%,7月新设外资企业598家,为今年单月新设外资企业数量最多,这些数据都充分表明外资企业坚定看好上海的决心和信心。今天下午,“上海市-英国经贸合作圆桌对话会暨‘上海·云见’投资黄浦推介会”举行。

图说:上海市-英国经贸合作圆桌对话会暨“上海·云见”投资黄浦推介会现场。黄轩摄

活动由上海市商务委员会、黄浦区人民政府和英中贸易协会主办,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黄浦区商务委员会和黄浦区金融办承办。英中贸易协会、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等投资促进机构代表,英国在沪重点企业以及黄浦区相关企业代表约100人出席会议。另外,会议通过线上平台,邀请到了雅诗兰黛等50多家企业在线参与。

黄浦区区长巢克俭在致辞中说,黄浦是城市之根,是“最上海”的城市名片;黄浦是精品开放城区,是上海最精华、最精致、最精彩的“会客厅”;黄浦是一片发展热土,是上海经济的重要风向标。黄浦历来就是商贸重镇、金融中心、文化高地,经济实力在上海各区中始终居于领先位置。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577.97亿元(位居全市第三),其中服务业比重高达98.1%,经济密度达到125.63亿元/平方公里(近18亿美元),始终保持全市第一。今年上半年,黄浦区域经济保持稳健态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9.37亿元,位居全市第二。上半年完成合同外资7.96亿美元,实到外资4.6亿美元,向世界展现出黄浦经济的强劲韧性。

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黄浦每天迎来百万名游客。作为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核心功能区,包括劳氏船级社、希迪凯环球等英国企业在内的53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落户黄浦,涉外经济、总部经济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黄浦不断提升外滩金融集聚带能级,完成了外滩临江“第一立面”的置换改造,已经集聚了19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家外资金融机构。当前黄浦正在实施“南延、西扩”战略,做长、做厚、做深外滩金融集聚带,凸显金融、商业、文旅三条主线,打造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资本运作中心、金融专业服务中心,将外滩风貌区打造成为上海 21 世纪具有标志性的世界级金融文化中央活动区。

金融服务方面,上海14家国家级金融要素市场有6家落户黄浦,金融市场交易额约占全市3/4;区内共有650家持牌金融机构。专业服务方面,全球顶尖咨询公司前30名中的7家、会计事务所前5名中的3家以及全球航运公司运力50强企业的14家进驻黄浦。今年将召开全球顶级金融科技盛会INCLUSION·外滩大会。

据悉,在今年疫情的特殊背景下,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外资企业发展,通过密集走访在沪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重点外资企业,先后召开了日资、韩资、美资、欧盟企业等14场政企合作圆桌会议,支持外资企业抓好防疫工作和复工复产复市,今天已是第15场圆桌会议。

上海与英国在金融服务、文化创意、专业服务、教育旅游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今年上半年,英国对上海投资0.87亿美元,同比增长223%,继续领跑欧洲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