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小屋”再升级 目前南平全市“妈妈小屋”共有130个,覆盖多个行业

2020-08-28 08:44:45 作者: “妈妈小屋”

一解“背奶妈妈”的后顾之忧

“有了二宝,让我再次走进了‘妈妈小屋’,这回的感受与五年前相比更温馨了!”23日,在南平建阳汽车站,陈女士对新改造升级的“妈妈小屋”赞不绝口。

刚过完安检,陈女士6个月大的小丫头突然哭闹起来,站内工作人员连忙上前帮忙并引导她们来到“妈妈小屋”。“小屋”内轻缓的音乐,以及舒适的环境,让小宝贝慢慢地安静了下来。

“宝宝在哺乳期,最为尴尬的莫过于背奶环节,尤其是在公共场所不仅本人尴尬,也会影响周围的人。”陈女士的这句话道出了许多背奶妈妈们的心声。在许多年轻妈妈们看来,“妈妈小屋”的存在让她们避开了许多困扰。

在“小屋”里,背奶妈妈们不仅有一个舒适的沙发,还有饮水机、冰箱、妇婴用品百宝箱、婴儿床等,让出门在外时常感到不便的她们,顿时觉得自己有了一个“移动的家”。

“‘妈妈小屋’是不是很nice!初次‘打卡’很是满意。”90后孕妈晓芳拿起了手机咔嚓拍了几张照,发了朋友圈。她告诉记者,“小屋”的存在,其实对孕妈而言更为需要。怀孕期间容易感到烦躁,若是候车时间偏长,又或是人群较多,她们往往处于一种心神不宁的状态。“妈妈小屋”让她们候起车来,轻松得多。

全市建有“小屋”130个

“全市目前‘妈妈小屋’建有130个,覆盖医疗、通信、商贸、交通、教育、能源、食品、金融等多个行业。”据市总工会女工部部长魏秋萍介绍,在南平像这样的“妈妈小屋”不仅是南平建阳汽车站这一家。今年预计还将投入8万元对我市4家“妈妈小屋”进行改造升级。

自2013年市总工会、市卫健委积极响应省总工会、省卫健委号召,联合多部门在女性较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医疗机构以及需要的公共场所建起了“妈妈小屋”。为了满足妈妈们孕期休息和哺乳期备奶、哺喂的需要,这些“小屋”全天候开放。

我市有不少“小屋”得到了省总工会、省卫健委的肯定,共有13家“小屋”获得“省级我最爱妈妈小屋”。政和县行政服务中心人社局分中心、建瓯市电商园、建瓯汽车东站、南平市第一医院、顺昌县行政服务中心等单位榜上有名。

一屋多用满足多样需求

“我们先后投入32万元新建和改造一批‘妈妈小屋’。”魏秋萍告诉记者,近年来,市总工会和卫健委加强对“妈妈小屋”建设指导,对“小屋”的服务功能进行了全新定位。它不仅是孕妈和“背奶妈妈”的休息地,更要是女性“心灵的栖息地”。

南平建阳汽车站成为了改造升级的典型代表。据南平市建阳汽车站客运主任魏桂春介绍,以往的“小屋”条件比较简陋,只是考虑人多妈妈们“背奶”不便,所以在车站找了一个空的房间,放了一把凳子。近年来,在市总工会的指导下,慢慢地完善了基础配套设施。去年她还参加了“妈妈小屋”服务培训,对“小屋”功能有了全新的认识。

“过去那种服务单一的‘妈妈小屋’已经不复存在,如今的‘小屋’一屋多用,面向的是所有需要帮助的女性朋友。”魏秋萍说,升级版的“妈妈小屋”是一个综合性的女性服务平台,不仅是孕妈,还可以是上了年纪的阿姨。只要她们身体有不适,又或是有什么不便之处,都可以来到“小屋”休息或寻找帮助。此外,新“妈妈小屋”还增加了“妈妈课堂”、心理疏导、亲子活动等特色服务,旨在满足妈妈们多样化需求。 (林梦琳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