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楷模”聂三华,13年用心用情做服务的他,实至名归

2020-08-29 22:44:42 作者: “武汉楷模”

武汉公交739路司机聂三华说:“我一直都有一个对自己的坚定要求——‘不忘初心,不负坚守。立足本职,永葆军魂’。”

8月28日,武汉公交司机聂三华入选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拟表彰对象。

今年战疫期间

从1月27日至4月16日的81天时间里,他一直坚守在城市应急运输保障一线,往返“摆渡”接送援汉医疗队队员、本地医护人员等上下班,荣获“武汉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上半年“武汉楷模”等荣誉称号。他的战疫故事被央视新闻联播、解放军报、长江日报、武汉广播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冲上热搜榜,阅读量高达 1.2亿次。

聂三华此前在部队服役了11年,曾两次荣获个人三等功。1998年抗洪抢险时,他火线入党。2006年8月,聂三华转业到武汉公交,2007年8月正式开始从事公交车驾驶工作。

聂三华在武汉公交工作的 13 年里,凭着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默默无闻、任劳任怨。他坚持用心用情服务乘客、关爱老人,像对待亲人一样服务乘客,总结出了“等、说、帮”的三字工作法,把车真正“开”进了乘客心里,示范打造了一条敬老文明公交线路。

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坚持用心用情服务好每一位乘客,13年来,他安全行车 39万公里,保持“零事故、零违章和零投诉”的“三零”纪录。聂三华一直乐于与同事们分享一个观点:公交是城市文明与城市形象的窗口,也是市民、乘客的出行“专车”。作为窗口工作人员,公交驾驶员理所应当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自觉为城市文明与城市形象代言,努力开好每一趟车,用心用情服务好每一位乘客。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

武汉公交集团光谷公司组建战疫党员突击队,43岁的聂三华当即报名,义无反顾地站出来!抗疫初期,聂三华早出晚归接送完上下班的医护,就在公交场站调度室,并上两个长条凳,铺上行军被褥“对付”了4个晚上。

24小时值守

开私家车护送援汉抗疫医生“上前线”。新疆援汉医疗队进驻武大人民医院东院,聂三华和同事也住进酒店,往返酒店与医院之间,接送医疗队员们上下班。酒店距离医院9公里,新疆援汉医疗队有146名队员,每天最早一班车是7时10分从酒店发车,最晚的一班车要到23时40分回酒店,平均每天要跑8趟,最多时一天曾跑了24趟,那床行军被褥又被他带到酒店。

为方便医护人员乘车,聂三华将车辆班次、发车时间和自己的手机号码,打印在纸上张贴在车前门处。他还专门组建了医疗队员微信群,随时为医疗队员解决问题。

“还有人没上车吗?”每次发车前,聂三华都会在群里问一问,生怕落下了谁。有时候遇上医护人员下班晚,他也和大家一起等待,直到人齐了才发车。平时公交车都是按时发车,而特殊时期,大家好像都达成了一种默契,车上的人都很有耐心,不落下一个“战友”。

2月的一天晚上,下班后的聂三华接到新疆援汉医疗队专家于朝霞电话,要紧急赶到另外一家酒店,接浙江援汉医疗队专家王国彬、潘向滢赶往武大人民医院东院救人。“时间绝对不能耽误!”聂三华发动了自己的私家车。当天晚上,于朝霞和王国彬、潘向滢在医院为抢救重症病人前后忙碌了近4个小时。在等候的过程中,聂三华放平车座椅,窝在行军被褥里打了个盹。

聂三华将接到这种紧急救人电话比作战场上的“集结号”。抗疫期间,他一共收到15次集结指令,为不耽误时间,他每天都像以前在部队一样,将袜子、裤子和外套依次叠好放在床头的枕头边,接到指令,可以迅速穿好衣服出门,“1分钟穿好衣服、1分钟下楼发车”。疫情防控期间,聂三华安全行驶了1.2万公里,运送了2.5万余人次医护人员及500余件(箱)医疗物资。

每次看到下班后疲惫的医护人员,聂三华也很有感触。一次聂三华收末班车,上来了五名新疆援汉医疗队员,从后视镜里观察到,上来就靠着椅子睡着了。一路上聂三华竟然不知道怎么开车,开快了怕把他们颠醒了,开慢了又怕耽误他们休息时间。

医院门口都是等待的车辆

到了晚上,聂三华怕医护人员上错车,总是站在路边招呼大家,总怕有医护人员坐错车。每日?接完最后一班医护人员回到酒店,聂三华将车停好,仔仔细细给车上进行最后一遍消毒,忙完这些工作时,已经是晚上23点。

“听最多的就是五个字,师傅谢谢您,其实谢谢这两个字恰恰相反,我想对他们医护人员说,谢谢他们,他们给病人服务,我给医护人员服务,因为心都是在一起的。”聂三华动情不已地说到。

在此非常时刻,用真实的记录,笔者要为那些平凡和不凡发声!处于这样的定会被历史铭记的特殊时刻。我们相信,真实故事,更具说服力,更感动人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