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 从“穿越修真”到现实题材!看贵州网络作家创作新“脑洞”

2020-08-29 22:42:04 作者: 文化 | 从

近日,全国网络文学工作会议暨第六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在赤峰开幕。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网络作家数量达1750万,网络文学用户达4.6亿,网络小说总量达到约2500万部。

“写什么,怎么写?”不仅成为这个一次集结国内100多位网络作家、工作者会议热议的话题,也是贵州网络作家的关注重点。记者走访发现,贵州“新一代”网络作家在选取题材中,出现从“穿越修真”到现实题材的转变,为网络文学增添“烟火气”。

题材选取有细微变化

来自贵州省网络作家协会筹备领导小组提供数据显示,目前,贵州共有网络文学创作者近1000人,涵盖全国10余家网络文学平台。

“在贵州网络作家中,来自遵义的创作者占30%,‘90、95后’的创作者也开始增多。”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贵州省网络作家协会筹备领导小组副组长朱双艺告诉记者,在今年网络文学作品创作题材上,玄幻、都市、言情和现实题材是作家们的“热门选择”。其中,具有烟火气的“现实题材”,逐渐成为贵州网络作家的“偏爱”。

在起点中文网,增加不少现实题材新书

“玄幻一直是网络文学的热门题材,但随着网络文学影响力的增强,如《都挺好》《大江东去》《大国重工》等现实题材成为新焦点,大家开始提高创作厚度,向现实题材发力。”朱双艺表示,在玄幻题材方面,有如青鸾峰上创作的《无敌剑域》、雪球球创作的《一剑独尊》;在言情小说中,有如暖小苏创作的《天价嫡女:悍妃法医官》《情深不可辜负》;而在现实题材中,增加了如荨秣泱泱创作的《我的消防员先生》;乡土小说《昌土》等。

荨秣泱泱创作的《我的消防员先生》已完结

对于创作题材发生的细微变化,朱双艺认为,只有变化才有发展。“现实题材在一定程度上,能补充玄幻题材的‘远离现实’造成的网络文学短板,也让贵州网络文学多了一些亲和力和烟火气。”

贵州网络作家即将“成团”

近三年来,贵州网络文学创作者中,出现如晴了、墨绿青苔、fresh果果、南无理科袈裟佛、滚开、荨秣泱泱、青鸾峰上等,在全国网络文学阵地中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作家。近百名“贵州写手”在各自的网络平台都取得不俗的成绩。

来自贵州遵义的网络作家“滚开”

如何聚集贵州网络文学人才,让“野生的行业”成为“正规军”,实现网络文学可的持续健康发展?

“2016年,贵州省作家协会重点联络贵州省有影响力的网络作家,并将贵州籍网络作家集合到一起。”朱双艺告诉记者,从2017年起,省作协共推荐50多名网络作家加入地方作协,吸纳26个网络作家成为省作协会员,并推荐晴了、墨绿青苔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来自贵州都匀的网络作家“晴了”

同时,为鼓舞创作者创作动力,贵州省作协将网络文学作品纳入贵州省人民政府文艺奖文学类参评。其中,墨绿青苔的长篇悬疑小说《连环罪:心理有诡》就代表网络文学,首次获得贵州省人民政府文艺奖文学类三等奖。

2020年7月,在贵州省作协新增的94名会员中,记者发现,网络文学作家占比约10%。“这是以往从未有过的比例。”朱双艺透露,在7月成立的贵州省网络文学专业委员会、贵州省网络作家协会筹备领导小组,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将为贵州网络作家“成团”发展打下基础。

内容来源:贵州文艺

文:应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