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日报】开学第一课,马云怎么讲?

2020-08-31 15:43:35 作者: 【长三角日报

摘要:长三角有新鲜事

1、“最强地级市”的这个部门,连续5任局长出任区县主官

苏州市商务局2009年设立以来的先后五任局长,离开后均得以出任苏州市下辖的区县主官,呈现出基于苏州市外向型经济发达的特点背景下一种鲜明的用人导向。

据苏州高新区管委会(虎丘区人民政府)官网消息,8月28日,苏州高新区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宣布江苏省委关于苏州高新区、虎丘区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方文浜任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虎丘区委书记。资料显示,出生于1969年的方文浜此前长期在苏州工业园区工作,2017年2月出任苏州市商务局局长,如今首次担任区县主要领导。方文浜此番履新,延续了历任苏州市商务局局长均得以出任区县主官的“传统”。

公开资料显示,苏州市商务局正式设立于2009年,首任局长系王飏。王飏此后历任常熟市市长、市委书记,现已任苏州市副市长。接棒王飏出任苏州市商务局局长的是朱立凡。“70后”朱立凡在担任苏州市商务局局长一年半后,转任张家港市市长,现已任地级泰州市市长,官至正厅级。然后是唐晓东。同样,唐晓东在离开市商务局后,先后担任了苏州市吴中区区长、区委书记,现任苏州市政府党组成员、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2016年初,吴新明接棒唐晓东出任苏州市商务局长。一年后,吴新明转任虎丘区区长,后又转岗虎丘(苏州高新区)区委书记,现担任“百强县之首”昆山市委书记。

如今,苏州市商务局又一任局长方文浜,同样赴苏州高新区(虎丘区)担任书记。由于苏州下辖的区县均有国家级开发区(高新区),而这些开发区(高新区)的党工委书记也多由所在区县的党委书记兼任,因此,这些区县党委书记也多为副厅级。不难发现,从苏州市商务局局长调任区县担任党委主官,是典型的擢升。

梳理发现,王飏以来的这五任局长,在出任苏州市商务局局长时的年龄均不超过50岁。

2、马云的“开学第一课”

“一般开学第一课给孩子上,我认为我们应该给家长上。因为在中国,孩子18岁之前,决定孩子命运、决定孩子学习的是家长。”

30日,是云谷学校的开学典礼。在退休之前一年要拒绝几百场演讲的马云,今年自己主动申请并组织了这场特殊的开学典礼,并花了一个多小时时间,和家长们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探讨。创办三年来,外界对云谷充满了好奇,也有很多争议,不过归结起来主要有两点:云谷是一所贵族学校,以及云谷是一所阿里子弟学校。

马云又重新解释了创办云谷的原因:不是为了赚钱,也不是为了解决阿里员工孩子的问题。马云说,教育眼下不仅是中国家庭有焦虑,全世界都一样。但云谷是想探索一条不同的教学之路,为未来20年怎么教育打一个样板出来。“如果今天的教育不为未来做准备,30年以后孩子会面临找不到工作的境地。”

马云说,现在的教育体系是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建立起来的,但人类已经进入了数字经济时代,云谷就是这样一所为未来而准备的学校。“不改变教育和训练方式,那时候哭都来不及。”对于传言中的贵族学校,马云说,这不是有钱人的学校,“但孩子必须有高贵的气质,培养不同格局、眼见的孩子,和金钱无关。”

马云说,云谷也不是要办一个国际学校,而是办成国际化学校,“培养孩子们全球化的理念产,跟世界接轨,不等于为孩子出国做准备。”

3、三地争“天仙”,究竟该“配”谁?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电影黄梅戏《天仙配》的这句唱词,让民间传说董永与七仙女的故事变得家喻户晓。近年来随着“中国情人节”——七夕节的升温,七仙文化成为各地“包装创作”的好题材。

今年七夕前后,江苏多地举办了与七夕文化有关的节庆活动。南京市江宁区横溪街道七仙大福村、镇江丹徒区谷阳镇槐荫村和盐城东台西溪文化园,都公开宣示是“董永与七仙女”故事发生地。“甜蜜经济”的升温,让董永和七仙女传说“归属地”之争也热了起来:究竟哪里才是“天仙配”的原乡。

“‘家住丹阳姓董名永’——黄梅戏《天仙配》里董永的这句唱词,说的就是横溪街道丹阳镇。”主修横溪地方志的潘全金老人说,七仙大福村所在地正是秦朝设立的丹阳郡,拥有2200多年历史,至今横溪和马鞍山市博望区还有隔街相望的丹阳镇。横溪和博望“共享”一个丹阳古地名,也“合写”了董永与七仙女的故事:横溪街道“大福村”原名“大傅村”,传说是董永帮长工的东家傅员外家所在,也是七仙女与董永故事的主要发生地;与大福村一山之隔的博望区丹阳镇董山里,则是董永的出生地。

村支书吴启武说,村民大部分姓董,宗祠、族谱上都有董永的名字。自称董永一支16代传人、如今71岁的董仁宝说,他们打小就听老人们说,自己是董永的后人,一代一代口耳相传下来的,如今村外还有七仙墩、七仙池、饭山(七仙女留给儿子七粒米长成的山)等“遗址”。正是因为董山村的故事流传甚广,1952年著名戏剧作家陆洪非来董山里村采风,根据《搜神记》《织锦记》和《槐荫记》改编了《天仙配》剧本,并排成黄梅戏电影,自此董永七仙女的故事一炮打响、传遍全国。

还有人说,“家住丹阳姓董名永”唱词里的丹阳,是镇江的丹阳,宋元话本《董永遇仙传》,元至顺《镇江志》,明万历年间青阳腔唱本《槐荫记》,以及清光绪《丹阳县志》等资料都能证明,董永是镇江丹阳人,因家境贫寒卖身葬父,到位于槐荫村的傅员外家做工,在此遇到了下凡的七仙女。2002年中国邮政局还在镇江丹阳举行“董永传说”特种邮票的首发活动。

就在董永属于哪个丹阳闹得不可开交时,半路又杀出一个“程咬金”——盐城东台,因故事集中完整,地名遗址多,东台“董永传说”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董永故事从汉代到当代生生不息,历代记载从来没有间断过。”王永华说,东台董永传说不仅史料书籍有记载,而且故事独立成章,与全国的其他地方不相关联。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