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小学生开学:线上线下教育融合

2020-09-01 17:34:35 作者: 上海中小学生

上海中小学生开学:线上线下教育融合 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无人机加入护校

中新网上海9月1日电 (记者 陈静)防控疫情、力行节约不浪费以及线上线下融合教育成为上海中小学生开启新学期的“关键词”。

1日,上海150余万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当下,上海进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记者了解到,开学后,学校原则上不组织大型聚集性活动。中小学生在校园内应随身携带备用口罩,在人员密集区域,学校建议佩戴口罩;而在通风、人员非密集区域可不佩戴口罩,参加体育课不佩戴口罩。

孩子入园先洗手。中福会供图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截至2020年春季学期结束,上海共完成制作5000余节优质在线教育视频课,内容涵盖中小学所有基础型课程。“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新型教育供给模式最大程度地降低疫情对教育教学活动的影响。

上海教育部门继续录制2020年秋季学期中小学在线教学视频课,形成一套完整的优质视频课资源,以进一步推动上海中小学线上、线下教育融合发展,机制化、长效化办好“空中课堂”。

繁忙的一早,警方协助护校。闵行公安供图

1日起,师生可以继续通过多个渠道收看“空中课堂”。上海市教委方面表示,学校可结合本校学生和教师的基本情况自主选择,将视频课资源融入课堂教学中,积极探索教学方式改革。

初二学生小吴告诉记者,如果课上没有完全弄懂,通过网课可以拾遗补缺。对继续开播的“空中课堂”,家长们纷纷点赞。小吴同学的妈妈对记者说,“空中课堂”真正把优质师资送到每个学生身边,孩子们可以在课堂学习之余,向名师继续讨教。

新学期,告别“舌尖上的浪费”,从“光盘行动”开始。学生午饭“光盘不浪费”成为学校聚焦的重点,并为此动足脑筋。据悉,考虑到个别孩子胃口小、吃不完,武宁路小学采取了“按需取饭”的方式,在人性化的举措中,融入食育教育和劳动教育。

记者当日走访了中福会幼儿园前滩部。园方研发“食育”课程,丰富小朋友对食物的认知。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食物,很大程度上避免了食物的浪费。据园方介绍,幼儿园采用“食物定量进班”模式,分餐时先称重,再根据每班的实际人数核算每个幼儿的定量,每月末进行膳食营养分析。

据了解,该幼儿园还借助“小农庄”社团活动,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参与种植和培育蔬菜水果,感受劳动的辛苦,感受食物的来之不易,从潜移默化中深化热爱劳动、爱惜食物的情感。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一早繁忙的校门口,参与护校的民警正操控无人机对沿线道路进行拍摄。民警潘贇告诉记者,画面被实时传输到了分局指挥中心。据了解,相较于道路的监控设施对于突然道路事件的发现,无人机可以多维延展。同时,加装了喇叭的无人机还可以做到实时纠违。(完)

【编辑:白嘉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