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灾区,全力做好抢险救灾气象服务

2020-09-01 21:51:55 作者: 心系灾区,全

8月6日以来,舟曲县境内先后发生4次强降水,引发暴洪泥石流灾害。特别是山后曲告纳、拱坝、插岗、武坪、博峪五个乡镇受灾严重,其中曲告纳镇遭受超百年一遇洪峰值,连续降水导致多处地质、交通、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遭到毁灭性破坏。

8月19日,舟曲县启动防汛抗洪Ⅰ级应急响应和自然灾害救助Ⅰ级应急响应,与此同时,甘南州气象局启动州级自然灾害救助二级应急响应、舟曲县气象局启动舟曲县自然灾害救助一级应急响应,全体干部职工进入应急响应状态,执行24小时负责人领班、专人值班制度,认真组织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全力做好抢险救灾气象服务。

启动应急响应后,舟曲县气象局立即组织业务人员深入失联的曲告纳镇,徒步向灾区转移北斗应急通讯便携式自动气象站仪器,在灾区现场完成2套便携式自动气象站的安装和调试工作,确保气象部门不间断获得灾区气象数据,为抢险救灾工作提供可靠的气象数据支撑。

灾害发生后,甘南州气象局迅速调集精锐力量,从甘南州气象局、玛曲县气象局、卓尼县气象局抽调业务骨干组成的抗洪抢险救灾党员突击队前往舟曲支援抢险救灾工作。从预报预警及决策服务、设备保障、现场救援各方面细化分工、明确责任,迅速行动,投入抢险救灾。

气象台彻夜灯火通明,预报员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及雨情信息,在抢险救灾工作的后方发挥着防灾减灾救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设备保障人员或绕道或徒步前往灾区及各灾害隐患点进行设备维护,为获取准确有效的气象数据提供基础保障;现场救援人员主要参与现场应急气象自动站的看护和维护、全天候监测灾区天气、调查灾情、气象信息传输以及完成前线交派的其他任务等工作。

当前,降雨仍将对防汛抗涝、抗洪救灾工作带来新的考验,州县气象部门将始终紧绷防汛救灾这根弦,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始终保持战斗精神,以更有力的举措、更精准的预报、更精细的服务为抢险救灾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切实发挥好防灾减灾救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图文\欧阳丽婷

编辑\中共舟曲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