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丨「“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在行动」陆振坪:巡河,绝对不能走走过场

2020-09-02 14:01:40 作者: 嘉兴在线丨「

8月20日早上8点,桐乡南王村“民间河长”陆振坪和往常一样去巡河,当他发现陆家板桥河道漂浮着多个塑料瓶时,立即拿起手机,拨通了保洁员的电话,“这边的河道有垃圾,麻烦尽快过来清理一下。”

待巡河结束回到办公室,他便在巡河日记上这样记录道:“2020.8.20,陆家板桥进行了巡查,河道有零星垃圾。要求村保洁员及时跟进。”

一边巡河,一边坚持记日记,5年下来,村里的南石桥港、曹家浜、家园桥港等共计9条河道,他都用脚步去丈量,河道水质的点滴变化他都用心记录,大到污水排放,小到河里的一个矿泉水瓶、藻类什么时候最多,他都会记录下来。

“巡河,绝对不能走走过场,要坚持每周检查并做好巡查记录,一旦发现问题,一定第一时间通知专业队伍处理。”陆振坪坚定地说。

翻开有些褶皱的记录本,字虽然多,但是字迹清晰工整,巡河的路程、距离、时间、解决情况等全部记录在案。

“2016.2.3,湖羊庄园边,重点检查了河道河岸保洁,入河排污口。巡查中落河缺已通过泡沫簖隔离起来,但河岸存在垃圾,立即通知河道保洁员清理。”

“2017.5.30,检查了河道河岸情况,未发现有劣V类水体情况。”

“2020.7.1,检查了河道藻类情况,近期天气炎热,藻类较多,景观植物缺乏修剪,联系了保洁员进行清理,河面有漂浮泡沫若干片,联系了保洁员进行清理,仔细巡视了南石桥港和曹家浜,卫生尚可,藻类较多,已清理干净。”

……

“发现哪里有问题的,第一时间记录下来并拍照上传。”陆振坪说,几年下来,已经养成了一个习惯,只要有空,就会带上手机和记录本去河边走走,有时候一走就是个把小时。

按照要求,河长一个月要巡河四次,但是陆振坪却自我加压,坚持每天上下班经过南石桥港和曹家浜两条河时看看河道情况,随时掌握动态情况。

这几年来,随着“五水共治”的持续深入推进,在政府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桐乡河道情况一天比一天好,对于治水的付出,老百姓也记在心里。

“小时候家门口的河水清澈见底,鱼虾成群,那时候下河抓鱼虾是最开心的事了,可之后由于各种原因,慢慢变成了劣V类水,如今,家门口的河水再次变得清澈起来,看着心里也高兴。”村民肖其东看着水越来越清,喜上眉梢。

清水荡荡,弹的是治水欢畅的赞歌,岁月悠悠,日记里拓印着汗水和渴望。在陆振坪看来,水是生命之源,守护好这一泓碧水,责无旁贷。(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嘉兴在线

申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