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骗局!这种“杀猪盘”不谈感情只骗钱,已有110人上当

2020-09-02 14:57:04 作者: 新骗局!这种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宁公宣 记者 顾元森)锁定目标人群、制造认识机会、开展自我包装、寻找共同语言、确定情感关系、设套诱导“投资”、拉黑删号消失……这是传统“杀猪盘”的套路。9月2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警方了解到,近日警方破获了一起“不谈感情”的“杀猪盘”案件,全国范围内受害者达110人,警方提醒大家当心这种新型的“杀猪盘”套路。

外卖索赔变成“投资赚钱”

今年5月28日,经营一家餐饮小店的张先生接到了一个外地电话,一名女子自称在张先生餐饮店的外卖食品中吃到虫子,要求张先生加她为好友,谈赔偿事宜。“我和她加了好友,但她一直没找我谈赔偿的事。”张先生说,因为事情没有解决,他心里总感觉悬了一块石头,担心对方会给差评,便格外关注对方动态。

一天上午,那名女子的朋友圈动态引起了张先生的关注。“她说自己男友出轨了,想让大家帮她一起报复。她知道男友所经营线上投资平台的漏洞,号召大家都去平台上一边赚钱,一边搞垮她的男友。”张先生心动了,主动联系对方,并登录了某线上投资平台。张先生充值2500元后,发现账户余额居然显示有20余万元,这令他喜出望外,打算尽快将钱提现。

提现不成反被骗钱

张先生称,当他准备提现时,那名女子给了他几个社交账号,让他联系“财务”和“经理”。结果,对方告知要缴纳保证金、个税、好处费等才能提现,他便按照对方的要求先后转账3.2万元。

然而直到次日,张先生都没能提现成功,再联系对方时,才发现对方已失联,意识到被骗的张先生慌忙报了警。

民警分析,张先生很可能遭遇了新型“杀猪盘”骗局。诈骗团伙将他选为目标人物,先是以外卖索赔为由接触,再以平台漏洞为诱饵吸引,最后一步步骗其转账。通过案件梳理和多方侦查,一个分工明确、管理严格的7人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浮出水面。该团伙已经形成了“买号养号、发圈聊天、平台下注”的网络诈骗链条,嫌疑人伪装成失恋女性的身份,专门找外卖餐饮店的老板下手。

“一开始,嫌疑人都以外卖食品有质量问题为由联系被害人,要求通过社交工具加好友、谈赔偿。被害人怕被投诉或产生差评,通常都会很快加好友,一步步落入陷阱。”民警介绍。

全国范围内受害者达110人

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成立专案组侦查,6名精干警力奔赴犯罪团伙所在地展开工作,经过一周的循线追踪,终于明确了犯罪团伙的具体方位和行动规律。7月2日,民警兵分两路同时收网,将该团伙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现场扣押用于作案的电脑4部、手机近300部。

经审讯,主要嫌疑人陈某等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民警张明明表示,该团伙从今年5月起开始实施诈骗,涉案近百万元。截至案发,全国共有110人受骗,受骗最多的人损失6.8万元。

警方提醒:外卖店家遇到有人索赔,应当让对方先提供购买凭证,核实真伪;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切勿随意在社交工具上添加陌生人为好友,也不要轻易加入所谓“投资群”“炒股群”,投资理财应选择正规渠道,切勿轻信、盲从他人的“赚钱经”;如有类似遭遇,请保存好转账记录、聊天记录等证据,并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