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追凶!江西九江警方终结一名25年命案嫌犯逃亡路

2020-09-03 08:50:37 作者: 千里追凶!江

2020年8月29日

庐山市警方经缜密侦查、勠力攻坚

将潜逃25年之久的命案逃犯熊某元

在福建省南安市抓获归案

至此

庐山市成功实现了命案逃犯全部清零的工作目标

整整25年,从青年到中年,他身背命案潜藏,寝食难安、夜不能寐......,盼望自己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然而,法网终究难逃!

宁静村庄现波澜

原星子县温泉乡徐家榨,一个鄱阳湖边的美丽小村庄,千百年来,村民过着宁静的日子。然而,25年前的一起命案却如一道疤痕,深深烙印在村民的心中,至今不能散去。

1995年12月19日,在徐家榨附近承包鱼塘的张某和丈夫胡某放水起鱼时,与徐家榨村民廖某发生冲突。随后张某在回家的路上,告诉了邻近村子里的表弟熊某元,当时只有21岁、年轻气盛的熊某元听说表姐挨了打,遂与表姐夫胡某一道去找廖某讨要说法。在廖某家附近,熊某元、胡某与徐家榨的村民发生冲突,熊某元掏出随身携带的尖刀,当场造成一死一伤,伤者随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案发后熊某元畏罪潜逃。

艰辛追凶觅踪迹

25年来,熊某元这个名字始终是压在办案民警心中沉甸甸的石头,每个办案老刑侦离开岗位时,都要拿着那本泛黄的案卷交代新民警,一定要将凶犯缉拿归案。

办案民警换了一拨又一拨,但对熊某元的侦察和追捕从未放松,特别是今年“命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庐山市公安局党委以“命案必破”的高度责任感,组织警力重新梳理案件线索,制定侦查思路,确定侦查方向。同时,在九江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下,专案工作得到了市局刑侦支队的大力指导和帮助,专案组进一步加大对熊某元的追逃工作力度,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比对,发现一名叫“俞某”的人很有可能就是熊某元的假冒身份,专案组随即奔赴江苏常熟、福建泉州等地深入开展调查。8月29日,专案组在福建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熊某元抓获。

“老板”梦碎悔不已

从青年小伙到中年老板,熊某元25年的逃亡之路可谓历尽艰辛。据熊某元交代,当年案发后他偷偷逃离了星子,一路上如丧家之犬,扒火车、钻汽车,一路兜兜转转先后来到湖北武汉、安徽芜湖、上海、浙江温州、广东佛山、海南等地,先后从事铁匠、石匠、修路等职业,以卖苦力为生,逃到芜湖时,在火车站捡到一张名叫俞某的身份证,并由此开始使用俞某的身份与人交往。

1997年5、6月,他又先后来到福建厦门、泉州,在泉州晋江经介绍所介绍在一家大理石厂学徒,在此期间,他认识了在当地开理发店的女子王某,后两人同居并生儿育女。因为没有真实身份,两人办不了结婚证,两个孩子的户口不得已只好落户在王某名下。2000年,熊某元一家子离开晋江来到泉州南安工作生活,2003年起,又开办了一家大理石加工厂,过着在外人看来“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

然而在熊某元平静的生活背后,内心却是极度的惶恐与不安。平常不敢与人有过多交往,生怕被人认出,连自己相濡以沫的枕边人都不能跟她说实话,两人也常常为熊某元的身份疑问而吵架。他曾想过自首,但家庭、小孩的顾虑使他没能鼓起这个勇气。

二十多年来,他从未回过老家,在他心里他也不敢回去,因为他没脸见自己的父母,也害怕被警察抓到。在看守所,熊某元请求民警让自己见一见父母,当民警告诉他,其母亲已于2000年因交通事故死亡、其父亲2015年因病去世的消息时,他留下了痛苦而悔恨的泪水。

天网恢恢

疏而不漏

沉冤终得昭雪

正义终得伸张

等待熊某元的将是法律对他的审判

来源:庐山市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