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专业护理!南科大医院开通线上预约服务

2020-09-03 12:15:00 作者: 足不出户即可

来源:读特

“护士长,老爷子的胃管7月6号到期了,您安排什么时间来帮老爷子换胃管呀!” 家住在家住深圳南山的程大哥,给南方科技大学医院十七病区的护士长王瑜打电话。

“程大哥,你在南方科技大学医院的公众号上延续护理门诊预约就好了,我们看到订单后,明天就可以安排人上门服务了。”护士长王瑜耐心解释道,并将近期南方科技大学医院的“互联网+护理服务”推荐给了程大哥。

网约车、网上订餐,已经不是稀奇的事,而一键下单,护士上门,足不出户享受居家护理的“互联网+护理服务”,可以说解决了很多行动不便慢性病患者的后顾之忧。

家住深圳南山的88岁高龄程爷爷,常年卧床,依靠留置胃管维持营养,多次辗转来院就诊,十分折腾。为了照顾老爷爷,程大哥专职在家,家里也购置了高级病床、吸痰机、吸氧机等医疗设备。今年6月,程爷爷因肺部感染入住南科大医院十七病区呼吸内科,出院后,胃管到期维护的难题,又让程大哥忧心忡忡。也在这个时候,他了解到了南科大医院护理团队开展 “互联网+护理服务”,只要线上下单,就可以获得居家护理服务。

7月6日,程爷爷胃管到期,高级责任护士李彦和神经内科专科护士钟丹护理人员上门服务。到家后,两位护士先询问评估程爷爷的情况,比如一天鼻饲几次,鼻饲手法,大小便情况,痰液情况,受压部位皮肤情况,以及家庭吸痰仪集痰罐的消毒清洗,随后对患者及家属做得不到位,及时给予纠正和宣教,提高家属的自我护理能力。因考虑到住家环境不同于医院,急救物品不全,李彦护士全面评估用多种方法确定置管在位,最终将胃管固定好并完成鼻饲。整个过程只花费了不到30分钟的时间,原本需要折腾整整一天的到院完成的诊疗,在家就完成了,这可让程爷爷少了奔波之苦,也减少了程大哥的照护压力。不仅程爷爷受益,从7月至今,南方科技大学医院神经内科护理人员已经为马伯提供了2次更换胃管的上门服务,期间指导家属鼻饲手法,吸痰手法,肢体功能锻炼,如何正确翻身扣背,如何处理垃圾。

营养专科护士上门为患者做鼻饲

慢性病患者需求大,互联网+专科护理服务项目多

对慢性病患者来说,往往需要在家与医院之间来回奔波,不仅身心疲惫,家属照护压力也大。尤其是疫情期间,这部分患者前往医院诸多不便。为解除这些患者的后顾之忧,确保治疗不因环境变化而中断,南科大医院更紧锣密鼓推进“互联网+护理服务”工作,并就此成立工作小组,制定延续性护理工作方案,为患者排忧解难。

那么,“互联网+护理服务”是什么?其实指符合要求的医疗机构派出在本机构注册(含多机构执业备案)的护士,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以“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模式为主,为出院患者或罹患疾病且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提供的护理服务。

一般来说,服务对象主要是出院后患者;高龄或失能或半失能老年人;康复期患者、终末期患者和慢性病患者等行动不便的人群;母婴人群;其他有居家护理需求的特殊病患人群等。而关于服务的项目,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论证确定的第一批“互联网+护理服务”项目,包括基础护理、慢病管理、康复护理、骨科护理、老年护理、母婴护理、产后访视、健康教育等服务内容。具体包括吸痰护理(含叩背、吸痰不含雾化吸入)、气管切开护理、留置/更换鼻饲管护理(鼻饲管置管)、留置/更换导尿管护理、清洁间歇导尿、PICC静脉导管护理、压疮预防与护理、造瘘口护理、失禁性皮炎预防及护理、糖尿病足护理、产后延续性护理、新生儿家庭护理、哺乳指导、乳汁淤积护理等。

上门专科护士资历高,提前24小时预约

伤口专科护士上门为患者做伤口护理

很多人困惑,上门的人员靠谱吗?目前,据南科大医院护理部主任杨明艳主任介绍,上门服务的护士都有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具备护师及以上技术职称,通过了上门服务相关理论与技能考核,这些护士包含国际伤口治疗师、广东省脑卒中康复专科护士、广东省康复医学会康复护理专科护士、首届粤港骨科专科护士、中华护理协会重症专科护士、广东省糖尿病专科护士、母乳喂养咨询师、产后康复师、高级催乳师、广东省老年护理专科护士等。

一般而言,护士上门服务时间根据具体的服务项目而定,一般为半个小时到40分钟,个别项目要求的时间比较长。关于市民普遍关心的价格收费,现阶段延续护理服务费都属于自费项目,暂时不能报医保。目前上线的服务项目收费是按《深圳市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标准制定的,所有上门项目单次上门300元统一收费。

南方科技大学医院开展的“互联网+护理服务”主要针对在医院就诊或住院后的患者,在南方科技大学医院为中心附近5公里范围内的有需求者。医院已开通线上预约平台,有需要的患者可以通过微信搜索南方科技大学医院提前24小时预约“互联网+护理服务”。医院将在收到预约信息后进行电话沟通评估,确认服务项目再提供上门服务,真正实现了一键下单,上门服务。

(晶报供稿)

编辑 陈晓玲

(作者:读特记者 严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