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产妇即将生产却无人照料 到底要不要逮捕她的毒贩丈夫?

2020-09-03 19:13:02 作者: 高龄产妇即将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叶晶李玲记者刘浏)丈夫贩毒被抓正要被批捕,检察官却得知他的妻子即将生产,家中无人能照顾,孕妇唯一的要求就是让丈夫陪她生完孩子。而丈夫李某也认罪认罚,供出上线帮助警察抓捕,希望能够陪妻子“坐月子”,是否批捕也让检察官犯了难。

“求求你们,我跪下来求你了,就一个多月的时间,我只要我老公陪我生完孩子,你们再逮捕他,让他早点进去。”预产期将近,阿珍不顾行动不便,竟然来到了公安局门口,猝不及防地跪在从讯问区出来的检察官李玲的面前,监控记录下这一幕。8月25日中午,检察官李玲与公安缉毒大队民警一起,将贩卖毒品的犯罪嫌疑人李某送到泰兴市看守所。从暂不逮捕,到重新批准逮捕,李某的心情如同过山车,这个期间他感受到了初为人父的喜悦,司法机关的温度,与妻儿分离的痛苦,也开始思考以后的人生路。

7月16日这天,李玲传唤李某进行问话。这次讯问后,对李某是否作出批捕决定的报告就要出来了。从卷宗材料上来看,批准逮捕李某是毫无疑问的,违法犯罪经历足足半页纸,盗窃、吸毒、非法持有枪支,而这次是涉嫌贩卖毒品罪,毒品克数为25g,属于累犯,依法可能判处7年以上15年以下有期徒刑,符合逮捕条件。十拿九稳要作出批捕决定的李玲没有想到李某老婆阿珍孕期已经37周,竟然在讯问后出现,她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阿珍手写了一份申请,这份申请里,信息量挺大:42岁的高龄产妇,预产期就在8月5日,她与家人断绝了联系,而婆婆去世,公公眼瞎,产期无人照顾,这个孩子是李某的第一个孩子。她希望李某能在家照顾自己,直到孩子生下来,她承诺在此期间,敦促李某认罪认罚,改过自新,孩子出生后,她就让李某主动去公安机关报到,希望检察院能批准。检察官拿着这份申请,安抚了阿珍后,随即转身再次来到讯问区。

李玲向李某了解了阿珍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并第一时间向分管副检察长朱春美汇报。汇报后,针对两人是否有结婚证、男方家中有没有人帮忙照顾生养、女方家里有没有人帮忙照顾生养、孕妇是否一定要剖腹产等问题,李玲一一核实,而李某夫妻在泰州兴化市生活,相关信息需要从兴化那边调取,李玲也用一下午时间将所有情况全部调取完毕。7月16日晚上,核实完相关情况,在副检察长朱春美的安排下,大家就此案件召开了员额检察官联席会议。列席的员额检察官听取案情汇报后,经过认真讨论,认为可以暂时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

李玲在此基础上,听取了公安机关的意见,得到了支持,同时公安机关表示将加强对李某取保候审期间的监管。李某具有坦白情节,自愿认罪认罚,归案后主动配合公安机关联系上线,并带领公安机关去湖北与上线进行交易,而当时上线携带的冰毒达八九十克,虽然因为各种原因,当时没能立即抓获上线,但伪装的公安民警确实见到了上线。后来经过网上追逃,上线顺利归案。李某配合公安调查时,提出的要求就是给予时间陪老婆生养之后照顾月子。李某的母亲死亡,父亲右眼失明生活自理困难,而老婆与生活在贵州的父母已经失联几年,剖腹产妇女手术后,生活无法自理,李某是自己老婆生产时的唯一抚养人。

“李某的情况,服刑结束后,孩子都可以打酱油了。人生不能重来,希望他真正担起一名父亲的责任。这个不批捕决定实际上是冒着风险的,法外有情,希望他能真正改过自新,从头再来。”生成不批准逮捕决定书时,李玲感慨。8月2日,是个休息日,得知阿珍已经住院待产,李玲决定与缉毒大队民警一起实地走访,准确把握情况。驱车来到兴化大营派出所,在派出所民警的陪同下,找到李某的住处。简单与李某的父亲聊过,看了残疾证后,两人马不停蹄,来到盐城大丰人民医院。李某与阿珍已经办理了住院手续,随时准备待产。看到李某满脸真诚的状态,李玲悬着的心稍微放了放。当晚,阿珍生产了,李某正式成为一名父亲。

8月24日,李玲与缉毒大队民警再次来到了李某的家中,询问了阿珍的生产情况。李某已经准备了在看守所里换洗的衣物,再次对司法机关给予的关照表示感谢。8月18日,公安对李某再次提请批准逮捕,8月25日,检察院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并在当天与公安民警一起将李某送到看守所。(文中人物系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