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97岁抗战老兵胡建:当兵是一辈子的光荣

2020-09-03 21:52:59 作者: 慈利97岁抗

97岁的抗战老兵胡建是慈利县零阳镇万福村人, 19岁上战场浴血奋战,誓死守卫驻地,他说当兵几年,光荣一辈子。

每年的9月3日,对胡建一大家来说都很重要。准备几样简单的小菜,倒上一杯白酒,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聊聊两兄弟的抗战经历,寄托对亲人和逝去战友的哀思。97岁高龄的胡建精神矍铄,虽然耳朵有点背,但身子骨还算硬朗,思维也很清晰。回想起那段烽火岁月,他依然激动不已。

1942年,年仅19岁的胡建,以第一名的成绩考进了第七十四军,被分配到七十四军五十八师一七二团任排长,负责驻守邵阳武冈的一处宝塔。

战友冲在前方,胡建驻守后方,随时有危急情况,哪里打得激烈,哪里需要支援,胡建就成了救火队员,冲在第一线的他,却从没有怕过。

1949年,胡建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慈利县零阳镇万福村,而自己的哥哥胡文初却永远留在了战场上。

想起牺牲的哥哥和战友,胡建常常拿出自己珍藏的勋章,一遍遍擦拭,一遍遍凝视。他说这些荣誉不属于他一个人,而属于千千万万战士。

胡建年岁己高,平时很喜欢看新闻、战争片,十分关注国家大事。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胡建主动联系村里,捐赠了500块钱。

来源:红网慈利站

作者: 唐小花 黄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