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捐资助学 5年累计超百万“全国农民工的好榜样”黄久生助学情怀从何而来?

2020-09-04 13:06:43 作者: 年年捐资助学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蔡丽 )9月1日,在信阳市潢川县双柳树镇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捐资助学发放仪式上,黄久生为41名困难学生和44名优秀教师捐助资金25万余元。自2016年以来,黄久生在家乡双柳树镇设立奖助学金,每年向优秀学生颁发奖学金,对贫困大学生进行资助,并对优秀教师进行奖励,5年来,累计捐资100余万元,资助奖励学生200余人次,教师200余人次。

从“农村娃”“打工仔”到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这位“全国农民工的好榜样”“中国农民工的杰出代表”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又是什么让他一直对家乡的教育事业心心念念呢?

没有读书声的童年

6岁丧母,父亲离家奔波,黄久生与4岁妹妹相依为命。东家一碗饭、西家一件衣的帮助,成为黄久生童年生活中永恒的记忆,刻骨铭心,不能忘记。“初一学费是1块8毛钱,天不亮我就到家旁边的洪山寨捡柴火,步行十几公里卖给镇上炸油条的,老板见我满肩膀的血印子,二话不说收下柴火递给我两毛钱,有时还包两根炸好的油条。其实我知道那点柴火在那个年代根本不值那么多钱,人家是在关心我,帮助我。”黄久生说,“那时候我就在想,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有能力了一定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社会大学”中成长

家境困难,高中没有上完,18岁的黄久生背着一床破旧的被子北上郑州建筑工地,走进社会这间大学堂。从小工到大工,从徒弟到师傅。黄久生如饥似渴学习钻研建筑技术。他用省吃俭用下来的钱,买了建筑方面的书,每晚伴着工友们的鼾声,点着蜡烛自学。凭着坚强的毅力,黄久生拿下了平顶山工程学院的大专文凭,成为一名年轻的项目经理。2013年,黄久生又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破格录取,并先后两次登上北大百年纪念讲堂讲述自己的人生故事。

黄久生经常对工友说:“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在工地打工也一样!”他开办农民工夜校,组织大家在工地上传帮带,让人人都成为能工巧匠。黄久生每年从大别山区带出15000多名农民工(其中5600多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领着他们承建了数以百计的高楼大厦,其中两次问鼎国家建筑最高奖——鲁班奖,摘得过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还有七十多项获得省、市优质工程,被业内誉为“建筑界的铁军”,并每年为家乡带回6亿多元的劳务收入。

公益助学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一路磕磕绊绊走来,黄久生感悟最深的一条箴言是:知识就是力量。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农村贫困学子的命运,才能改变家乡的面貌。

1997年是黄久生捐资助学的起点。当听说家乡双柳镇中学由于资金缺乏买不起教学用具时,他先后两次捐款2.3万元给学校,使化学课和物理课的实验教具配置齐全。1999年双柳树镇小学改建,他捐资2.3万元;2015年晏岗村小学争取到了一个幼儿园项目,但由于无钱征地,项目面临困境,黄久生知道情况后,拿出10万元,促使项目落地,目前,幼儿园已经建成,学校前后两个大操场也由其捐资硬化。黄久生先后捐献200余万元建设晏岗村小学,父老乡亲为感激之余,将晏岗小学更名为“晏岗村久生希望小学”。2020年4月20日,黄久生向信阳市教育系统捐赠100万只口罩,助力家乡复课复学……

柳已成荫 赓续希望

“在黄久生等先进典型的带领下,双柳树镇尊师重教,蔚然成风。今年全县高考理科前5名有3名被双柳籍学子收入囊中,两名被清华大学录取,一名被上海交大录取,高考学子专科上线率100%!” 双柳树镇党委书记王修学说。

“黄久生伯伯作为全国党代表、人大代表,致富不忘乡邻,带领广大贫困子弟外出务工,使他们脱贫致富,他为自己的家乡的老人送出慰问品,让世间充满温情,他为无数贫困学生点亮希望的明灯,让他们走得更远。”在当天的助学金发放仪式上,一名优秀学生代表深情地说,“黄久生伯伯已为我们竖立了榜样,后辈的我们也当如他一样爱护家乡,回馈家乡。为家乡奉献自己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