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模范商思秋:退伍不褪色 9年勇救16人

2020-09-04 13:08:43 作者: 见义勇为模范

“救命,救命……”住在白银市景泰县条山农场聚仙山脚下引黄北干渠边的退役军人商思秋只要听到这两个字,犹如号令一样,瞬间冲出家门,救出掉入水中的学生、成人、老人……自2011年以来,商思秋单独或与他人先后从水渠中救出了16条人命,被大家送了一个令人肃然起敬的外号——“救人专业户”。他本人也因此获得省市两级“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今年55岁的退伍老兵商思秋是一名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原籍是山东省临清市,1983年应征入伍,1991年转业,落户于甘肃农垦条山集团。2011年,他在条山农场聚仙山脚下的引黄北干渠边上开了一间小作坊,专门生产经营彩砖、路牙石。他自主创业9年,始终以一名老党员和老兵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退伍不褪色

还记得2012年4月的一个晚上,当时商思秋因车祸被别人碰断胸椎骨治疗出院才五个月,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当天晚上22点左右,忽然听到门外面有呼救声,商思秋冲出家门,见到一个小孩说有3个同伴掉入大渠中,他二话不说随手拿起一根钢管,跑到仅有一条马路之隔的大渠边,完全不顾个人的身体状况,一个人奋力用了40多分钟,在渠沿上奔跑一公里多,最终才把3个孩子全部拉了上来。

2012年6月份的一个晚上,一个名叫刘黎明的铁路职工,晚上11点骑自行车回家,误将大渠的水面当路面,直接连人带车骑进大渠中。听到呼救,商思秋又一次奋不顾身去救人。这次他有了救人“武器”,一根长8米的竹竿,比钢管的分量轻了很多,这是他专门在市场上定制的。在湍急的渠水中,他把骑车人救了上来。惊魂不定的骑车人跪倒在地,掏出身上所有的钱要塞给他,但商思秋拒绝了。

2012年7月的一个深夜,景泰一中的3名学生在下晚自习后回家途中,其中两名同学闹矛盾,一名男孩直接跳进大渠,另外的两名同学也因为施救而落入渠中。商思秋听到呼救声,拿起竹竿跑到渠边把他们挨个救了上来。

2015年7月的一个中午,商思秋又听见外面呼喊“救命”,他又一次一如既往地奋不顾身冲出去救人。这次的情况跟以前不同,事态比较严重。14岁的达福友同学和何怡娇、何祥林姐弟俩中午放学回家路过大渠时,姐姐何怡娇在大渠边洗手不慎落入水中,达福友伸手相救却被水冲进渠中,弟弟何祥林直接跳进渠中救姐姐。此时,想要救同学的达福友小朋友由于不会游泳已经昏迷并逐渐沉底。危急时刻,商思秋来不及多想,扔掉竹竿就跳入水中搜救。

北干渠是一条主渠道,渠深5米多,两面光滑,坡度大概有七十度左右,有水的时候更是难以攀爬,水面最高时距离底部有2.4米,并且水流湍急,仅需几分钟,落水的人就会被冲出去老远,不要说不会游泳,既是会游泳的人下去,也会被水卷着走。商思秋在大渠里顺着水流方向边游边摸索探寻,经过四五十分钟的艰苦搜救,最终找到了达福友并推拽上渠沿,但小朋友已经由于呛水而处于休克状态。商思秋顾不得休息片刻,急忙应用在部队学习过的急救措施,赶紧实施抢救。孩子终于醒过来了,这时救护车也赶到了。

2015年8月的一个夜晚,子夜时分,一对夫妻因家庭矛盾闹别扭,男的跑在前面跳进大渠寻短见,女的在后面追着大喊“救命”。睡梦中的商思秋听见呼救声衣服都没来得及穿,只穿着短裤冲出去跳入大渠救人,无奈大渠里的人一心求死,不配合他的施救,最后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这人拖了出来,并且给他好好地上了“人生一课”。

……

连续九年间,商思秋救出了16人,被救的很多人都来看他,甚至有被救学生会认他们夫妻俩做干爹干娘。“真的不是说救了我的一个孩子,是救了我们一家人,我们无法用语言表达,用实际行动也无法表达,我们认成亲戚了,现在我们是比亲人还亲的亲戚。”在被救孩子的父母心里,商思秋是他们最亲的人。

在商思秋看来,救人纯粹是出于本能,出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碰到这种困难,碰到这种事情,不光是我,我想任何一个人都得上,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有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更是一名退伍战士应有的思想品德和觉悟。”(记者李琴琴 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