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几岁上小学好?不是6岁也不是7岁,主要这几个“因素”决定

2020-09-05 21:01:59 作者: 孩子几岁上小

每年九月都是孩子们开学的日子, 更有一批小朋友要从此迈入小学的课堂,开始他们人生真正意义的学习生涯。现在报名上小学,一般规定年龄都在6岁7岁左右,甚至有些孩子还不完全够年龄就被家长提前送进了学校。

闺蜜小玲一直都想女儿早点上小学,就能尽早完成学业,早点出来工作。她也是一位相信“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妈妈。为此小玲还想找关系让正在读大班的女儿直接上小学,她的想法被老公知道,她老公直接打断了她的念头。

小玲老公认为孩子应该做只属于自己年龄的事情,需要读完学前班再升小学,而且跟同班同学年龄差距大,怕女儿无法跟同学玩到一起,影响女儿的健康成长。对于孩子几岁上小学这件事情,夫妻俩的观念不太一致,丈夫认为女儿到6岁才能上小学,妻子认为女儿4岁多就能上小学。

那么孩子应该几岁上学最合适呢?不同年龄入学会对孩子产生哪些不同呢?孩子入学,需要考察他们很多能力和身体素质,因此孩子几岁上学,不要单纯取决于年龄,还要看孩子这几个因素的发育情况:

1. 运动能力和身体协调感

孩子入学少不了跑跳和各种活动,这就要看孩子自身的运动能力是否适应学校生活。如果运动能力偏弱,或是身体协调感欠佳,他们在和其他同学互动时容易被撞倒,就会经常有被撞伤,跌倒的危险。而且身体的协调也会关乎孩子听讲和写字,协调感偏弱,孩子上课不能保持稳定,容易坐不住,影响听讲的专注,写字上也会影响手部的力度和平衡。

2. 视觉追踪能力

视觉对孩子上课听讲是非常重要的,课堂上眼神和注意力要跟着老师走,还要用视觉去分辨字体,去阅读书本。比如孩子在学拼音的时候,如果视觉追踪能力不强,他们会很容易混淆各个相近的字母,b,p,q,d这样的就特别会出错。再比如审题做题时,容易漏了题目中的内容,这都是因为视觉追踪能力没有完全发育好导致的。

3. 听觉追踪辨识能力

与视觉对应的就是听觉能力了,这两个能力是相辅相成的。视觉决定了专注度,而听力就是灵敏度,良好的听觉辨识才能更仔细明确的听懂老师的旨意,能够更清楚地辨别要求,筛选出重要的听觉内容。如果听觉能力不够专注,上课就会开小差。

孩子入学前这些能力要怎么锻炼,才能让孩子入学时更顺利

1. 锻炼运动能力

带孩子多参与户外运动,尤其是关于身体协调感的活动。可以培养孩子骑自行车,走平衡木,协调意识加强了,孩子上课也就会有定力,能坐住,也更能保持身体的平衡和协调。

2. 锻炼视觉追踪能力

可以让孩子平时玩一些找规律的玩具,比如说拼图,还有找不同这样的游戏。通过观察图片的规律,练就视觉的专注感。

3. 锻炼听觉灵敏度

可以让孩子多听一些不同的声音,根据声音认出不同的物件,提高对声音的敏感程度。也可以多跟孩子做互动游戏,说悄悄话的方式给他们传递话语,再让孩子将听到的传给家里其他人,看看传输的内容是否正确,来检验听觉发育程度。

孩子入学前,请做好各种准备,家长要多观察孩子这些能力的开发效果,以便他们能更顺利的学习。并且也要注意给孩子心理上的建设,让孩子知道读完幼儿园后,接下来需要上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