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学会分享

2020-09-06 02:38:42 作者: 如何让孩子学

1. 分享的好习惯需要教导

分享是一个好教养、好习惯,父母都期望着孩子养成这种好习惯。但是孩子是有领地意识的,分享并不是自然而然就能掌握的,是需要父母和老师耐心教导的。

2. 婴儿期和学步期孩子如何培养分享习惯

①交给孩子“轮流”的概念:学习分享的早期阶段,父母可以拿一个东西在父母与孩子之间传去传去。

②强化孩子轮流的概念:随着孩子的成长,父母可以和孩子轮流做一些其他事情,如轮流拼图、轮流翻书、轮流搭积木等等;

③教会孩子交换东西:到后期,父母可以和孩子交换东西;

3. 两岁孩子如何培养分享习惯

两岁孩子的领地意识和自我为中心的特征还是比较明显的,父母可以通过“平行游戏”培养孩子分享的习惯。

平行游戏:就是让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孩子待在同一个区域里,不过他们是在各自玩各自的游戏,每个人有自己的任务。

需要强调的是,因为孩子的脾气秉性不同,性格温顺的孩子和积极好斗的孩子容易产生冲突。可以将两岁左右的孩子安装脾气秉性进行分组。

4. 三岁孩子如何培养分享习惯

孩子到了三岁通常会变得有社会意识,不再那么以自我为中心了。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在玩耍中的互动性会有所提升。三岁的孩子已经有能力参与集体活动,可以轮流玩玩具了。

对于无法学会轮流的孩子,父母可以使用计时器来帮忙孩子跨过这个障碍。比如两个孩子在一起玩耍,但是他们不愿意交换自己的有趣玩具。这是父母可以用计时器,创造合适的场景锻炼孩子学会轮流玩耍的习惯。如告诉孩子“我们用这个计数器来做个游戏吧,让我们成轮流玩玩具吧。将计时器设定为3分钟,在计时器响起前,A宝贝可以一直玩,当时间到后,就要轮到B宝贝玩耍了。同时我们会重新设定好时间,B宝贝可以一直玩到计时器再次响起。”

5. 四岁孩子如何培养分享习惯

孩子三岁半或四岁时候,如果已经打好基础,大多数情况下孩子应该能够下意识地进行分享或和别人一起玩耍。

不过即使孩子做好了充分准备,偶尔因为要放弃某些特定物品也会出现问题,大人就需要引导。父母再帮忙孩子克服这个问题时,应遵循一个原则:最后处理的结果不要让任何一个孩子觉得自己输了。最重要的是,各位父母一定要牢记,在孩子愿意和其他小伙伴分享自己的玩具之前,必须肯定孩子对自己玩具的所有权。这对于孩子是一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