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志清37年无偿献血168次 “献血状元”为生命“加油”

2020-09-06 07:04:52 作者: 邱志清37年

在黄浦区小东门社区,有一位年愈古稀的老人,名叫邱志清,人称“献血状元”。他把献血当成了毕生的事业,无偿献血多达168次,献血总量相当于16个成年人的血量,创造了当年全国的最高纪录。

18岁那年,邱志清所在的单位组织献血。得知这一消息后,邱志清立即报了名并献了400cc血,从此走上了“奉献一点血、救人一条命”的道路。此后,每逢献血间隔期满,邱志清就会主动赶到血站捋袖献血,最多的时候一年献血12次。

“别让奉献异化”,是邱志清心里的一个愿望。值得一提的是,邱志清还是中国倡导无偿献血第一人。

1986年3月的一天,邱志清在人民广场浏览画廊时,忽然看到有关西方国家无偿献血的介绍,不禁心有所动。经过深思熟虑,他写信给当年分管上海市卫生工作的副市长谢丽娟,提出“无偿献血”倡议,获得大力支持。当年4月26日,上海首次实行无偿献血,邱志清和其他36位志愿者一起慷慨献血,掀开了我国献血事业发展的新篇章。时任国家卫生部长陈敏章闻讯,亲笔书写一信给邱志清,希望他将“无偿献血”推广到全国。这让邱志清更加坚定了推动无偿献血事业的信念。

按照相关规定,年满55周岁后便无法再捋袖献血。2000年3月5日,在55岁生日当天,邱志清带着不舍完成了自己最后一次无偿献血。虽然无法继续献血,但他对无偿献血义举的热情和关切却丝毫未减。在街头流动采血车旁、无偿献血小屋里,仍经常可以看见他和年轻志愿者一起忙碌的身影。

此外,邱志清还参加了上海百老德育讲师团,到企事业、学校、工地等场所,义务宣传无偿献血工作。

今年受疫情影响,上海血库存量告急。得知这一情况后,邱志清心急如焚,骑着电动车奔走于爱心献血屋、流动献血车,呼吁更多适龄健康人士尽快参与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一起为生命“加油”。

邱志清对于无偿献血的热忱以及勇于奉献的精神也给年轻人带来了深远影响。坚持每年无偿献血的85后女孩高冰蕾就是其中一个。前不久,高冰蕾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将“生命种子”输入到急需帮助的患者体内,萌发新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