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一步》搭建沟通平台,商讨微型小区共建共治难题

2020-09-06 14:00:06 作者: 《向前一步》

位于西城区的某小区是一个只有两栋楼的微型小区,也是西城区最早一批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目前已是第五届业委会。其中业主们反应一号楼一部梯停运故障两年迟迟未能修缮,其他两部电梯带病运行,也存在着严重安全隐患,水管老旧无人更换,引发业主对现任物业、业委会极为不满。面对业主的责难,物业公司也满腹委屈。面对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本周日(9月6日)21:05,北京卫视热播的全国首档市民与公共领域对话的社会民生类节目《向前一步》,将走进西城区瑞莲家园小区,与业主、业委会、物业共同沟通微型小区共建共治方案。

“要命”电梯故障频发无人修、水管老化严重无人管,微型小区为何物管成难题

业主向沟通团讲述瑞莲家园小区物管难题,一是电梯运行故障,其中一部电梯停运两年没人修,剩下两部经常出现电梯门夹人,关不上,坠梯等故障;二是上下水管老化严重。小区业主苦不堪言,不少业主表示因为物业“不负责任”,业委会也未起到监督作用,导致小区电梯水管等公共设施无人修缮。

物业公司对此也满腹委屈,称公共设施老化严重缺乏资金维修这一问题,他们曾多次请求上届业委会配合走公维基金程序却遭拒绝,目前修缮进度缓慢并非全是物业的责任。对于这一说法业主表示“一直以来与物业公司沟通困难,业委会也不作为。”并质疑更换电梯公告已经张贴了两年,为何电梯仍未更换?对此,物业公司又会如何回应?

西城区房管局房改科的工作人员也补充说明道,停运电梯符合北京市六大应急公维申请条件,可申请紧急动用公共维修基金。紧急公维基金又该如何申请?

业主、业委会、物业陷信任危机,《向前一步》搭建沟通平台,共同协商微型小区共建共治方案

瑞莲家园小区上届业委会辞退了老物业后重新聘请北京国泰顺达为新物业,但很多业主对新物业仍旧不满意,同时也质疑现任业委会不作为,未对物业起到监督作用,长期的沟通不畅导致三方彼此不信任,深陷信任危机。

向前一步的专家现场指出,自今年5月1日《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后,不少小区业主认为只要成立了业委会,召开了业主大会,小区的问题就能得以解决。其实不然,像瑞莲家园小区2004年成立了业委会,至今已是第五届,小区的物管难题依然存在。这就需要作为家园合伙人的业主、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三方捋顺各自的责任义务,同心合力来共同解决小区问题。那么,小区业委会成立之后,业主、业委会和物业该如何相处?家园合伙人最终能否放下成见合力解决物管问题?

物业公司随后又提出了新的担忧,瑞莲家园小区成立后物业费始终维持每平米一块四,二十年没涨过,物业人工成本费却在上涨,居民对物业服务质量的预期也在不断提高。微型小区住户少,物业费百分之百缴纳也仅够给员工开工资。为了能够更好的提升服务质量为业主服务,物业公司提议是否可以适当上涨物业费。对此,业主是否会同意?《向前一步》沟通团又会给出哪些建议?

针对像瑞莲家园小区这样住户少,物业费总额少,公维基金少的微型小区的物管难题,该怎样建立合理的共建共治方案来保障小区良性发展?更多精彩内容,敬请锁定本周日(9月6日)21:05北京卫视《向前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