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走红处处种,去年已“托市收购”,又到成熟季,农民还不敢卖

2020-09-06 15:48:33 作者: 一朝走红处处

一旦有某一个农产品走红,如果条件允许,就会出现大规模的跟风种植,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民投入,走红的农产品行情就会出现滑铁卢。到最后,当初跟风的农民又会纷纷退出。这种情况在现实生活中时有发生,不过错也不在农民身上,很多农民都不懂如何挑选最为合适的种植项目,只是看着别人种了,自己也种。新疆红枣曾经是非常有名的农产品,一朝走红之后处处种植, 去年已经“托市收购”,今年又到成熟季,农民却还不敢卖。

近十几年来,新疆的农产品热度都很高,其中包括各种枣、库尔勒香梨、冰糖心苹果、巴旦木等等,这些农产品都极具特色,而且种植受限,新疆独特的地理和气候条件才能孕育出这些独特的农产品,所以其他地区基本不能种植。但是新疆红枣是个例外,新疆红枣在其他很多省份都能种,所以当新疆红枣走红之后,其它地区的农民纷纷种植,尽管品质上有差距,但产量跟上了,最终与新疆当地种植的收益差别不大,因此并没有影响到农民的种植热情。

最初新疆红枣刚走红的时候,市场供应量并不多, 再加上品质很出色,个个又大又甜,价格卖得贵,消费者还很愿意买。后来随着种植的地域越来越多,全国的种植面积太大了,像河南、河北、山东、山西、甘肃、四川、陕西、安徽都有种植,每年的产量越来越多,红枣市场的价格出现了很大的跳水,它已经不再是一斤几十元的高价滋补品,反而成为了平价营养品。现在红枣市场竞争压力很大,即使是新疆种植的红枣也难有太大的优势。

去年新疆的红枣已经出现了托市收购,也就是保价收购,价格已经低至几块钱(其中优质的骏枣10元/公斤、灰枣8.5元/公斤),这个价格和其它产区无异。从现在的市场行情来看,新疆红枣虽然有品质优势,但是没价格优势,果农现在很为难,尤其是经历了去年的低价之后,大家对今年的行情感到很迷茫。如今又到了新疆红枣的成熟季节,农民的心里更加忐忑了,因为大家普遍不敢卖鲜果。

因为物流运输不便利,新疆出产的红枣基本都不卖鲜果,都是晾干了之后才卖,更耐储存和运输,也能为果农和商家提供更多的便利。很多网友都有想尝鲜果的想法,虽然这样做在理论上确实能为果农在销售上减少一定的难度,但现实情况并不允许,最大的难题就是物流,鲜果送到消费者手里加上不仅运费就贵了,时间也比其他地方更久,而且普通的农民显然并不具备这方面的电商能力,面对网友的这一想法,农民也表示很无奈。

新疆出产的农产品品质一直都很优秀,只不过当地的物流运输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也是当地农民一直困扰的问题。你的农产品再好,运不出去,卖不到市场上,也是无用的,农民卖不掉,消费者也吃不到。新疆红枣一直以来的传统都是晒干卖,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即使农民想卖鲜果,也不敢卖。

现在新疆红枣在市场上优势已经不再明显,当地的果农种植收益明显缩水,但是很多人都没有方向,不知道后续该如何做,你有什么好办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