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抽检共享电单车"美团、哈啰"等品牌限时整改

2020-09-06 17:30:32 作者: 襄阳抽检共享

9月4日,襄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在襄阳市樊城区长虹路以及鱼梁洲等地道路上随机抽检共享电单车质量,发现部分品牌存在车辆功能缺失情况。按照包容审慎执法要求,襄阳市市场监管部门约谈了6家企业经营方。

随机抽检共享电单车

当天,襄阳市市场监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组成检查组首先来到樊城区长虹路汉水华城天桥底下,有市民反映这里的"三车"停放区时常被各品牌共享电动车停满。

检查组现场随机对"美团""哈啰""锂市民""青桔""小鱼""小遛"6家品牌抽检。

随机抽检的3辆"美团"电单车中,一辆右刹车线被剪断,导致刹车功能缺失。检查组要求品牌方立即对该车辆下线,不准使用。

检查组随机抽检了5辆"哈啰"电单车,有3辆都未安装脚踏板,脚踏骑行功能缺失。"这让消费者很困惑啊,如果没有电了,又没有脚踏,该怎么骑走,怎么到停靠点?会不会多扣费,会不会随意停车?这都是问题。"检查组工作人员现场教育品牌方。

"青桔"电单车,检查组随机抽取了4辆,未发现问题。

"锂市民""小鱼"等品牌电单车,因市面上车辆较少,检查组均抽检了1辆。"锂市民"存在没有车辆脚踏链条,无脚踏骑行功能,车辆电池标识不清楚问题;"小鱼"存在未安装脚踏板问题;"小遛"未发现问题。

当天检查组的第二站在鱼梁洲丹阳路。检查组工作人员现场检查了"美团""哈啰""青桔"3家品牌电单车,未发现问题。

随后,检查组对相关品牌方进行约谈,并通报问题,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品牌方在10天内将问题整改到位。

座谈会现场

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郑杰表示,"为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发展信心,我们按照包容审慎监管原则,针对这次抽查中存在问题的品牌方,采取告知承诺整改,实行对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但若不在限定时间内整改问题,将依法查处。"

"我们接受到了警示,一定整改问题,同时也感谢市场监管部门给予我们纠正错误的机会,我们会自我加压,在7天内把问题整改完毕。"哈啰出行襄阳高级运营经理刘晓东表态。

其他品牌负责人也一一表态,表示将及时整改,为襄阳市民创造安全的骑行环境。(记者胡毅、通讯员许超、喇超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