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记演武小学2020-2021-1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活动

2020-09-07 03:29:32 作者: 问渠那得清如

骄阳化为霖,袅袅秋风起。转眼,新学期已如约而至!为了进一步推动学校课程改革,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和素养,8月28日,演武小学举行了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师专业发展研修活动。本次活动分不同学科同时进行,通过专家的指导,教师们学习了先进的教学理念,为新学期充电赋能!

语文组:

语文组邀请了福建省学科带头人程少波老师分享其在阅读教学方面的宝贵经验,作《促进深度阅读教学的实践经验》的主题讲座。

程老师从“深度阅读”的定义谈起,通过生动的案例带领我们去寻找发现促进学生深度阅读的密钥。他指出,促进学生深度阅读的教学前提就是解读能力,“只有在与文本的不断对话中,只有在不断揭示矛盾、不断化解矛盾的过程中,才能抵近文本的核心,才能练就一双‘慧眼’。”讲座中程老师还和台下老师进行了互动讨论,“一条牛仔裤”的影视处理猜想、“战争交响曲”的图像含义解读等环节新奇有趣,让在座的老师们无不脑洞大开,感受到解读能力的重要性。

针对如何通过问题设计有效促进学生深度阅读,他给出了具体的策略:“靶向性”策略(指向学科本质问题),“结构化”策略(围绕核心问题的层级设计),“支架式”策略(基于“加工性问题”的理答反馈)。这些内容的梳理让老师们有径可循,有法可依。他还强调促进深度阅读的核心是语文知识的学习,要让学习真正发生就要关注学生高阶思维的培养,要让学习更有意义就要关注学生学用知识的能力。

阅读教学广博深邃,程老师的精彩分享让我们深受启发。作为语文教师,我们需立足自身的教学特点、结合学生的学情实际、发挥自身的个性优势,去探究适切于自己的阅读教学策略,建构属于我们自己的阅读教学体系,努力提升语文阅读教学的实效性。

数学组: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校数学老师们在核心素养导向下的“命题与析题”能力,学校外请了演武二小叶伟敏老师到校,针对能力指向下的“命题与析题”实践进行交流与研讨。叶伟敏老师在“命题与析题”领域已有多年深入研究,有十分丰富的实战经验,并形成一套系统完整的“命题与析题”策略。

整场培训采用了互动交流的方式,叶伟敏老师围绕“何为命题与析题”、“如何命题”、“如何析题”三个主要方向展开分享。在“如何命题”这一块的分享中,叶老师从最基本的命题理论入手,明确命题原则,引导老师巧妙地把数学每个领域的知识同对应的能力相挂钩,并将数学三大思想进行细化和说明。他强调,命题过程中最基础的是题目的科学性,再此基础上还应当注重题目的思维、创新、人文、实践、层次性;他也提出,命题不是为了考倒学生,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掌握方法。

整场讲座中最精彩的要数“命题策略”交流这一环节了,在这环节中,叶老师首先抛出了十个高度提炼的“命题策略”,而每个策略中都有与之对应的精准、详实、生动的例题,针对这些例题,叶老师同学校数学组老师们开展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层层递进,深入浅出,把“命题策略”贯穿实例,用实例来辅助“命题策略”更加立体!

在讲座的尾声,叶老师针对上学期学校数学组开展的岗位练兵——“命题和析题”比赛的题目进行讲评,在讲评过程中,叶老师肯定优点,同时也提出了出的题目指向性太泛,有些题目的聚焦点比较欠缺等缺点,让老师们明确了接下去进一步提高的方向。

通过此次培训,学校数学组老师在“命题与析题”这方面得到了系统的培训,老师们都受益颇丰,深化了命题理论的学习,强化了命题技巧的训练,也灵活了命题策略的运用。

英语组:

英语组同样邀请来自大同小学的林老师带来《学思悟践,携梦远行》的讲座,她结合自身的经历和感悟从两个方面:一、目标决定方向--WHAT TO DO二、行动成就未来--HOW TO DO为大家就教师如何练好基本功奠定了训练方向和训练基础。

英语组的教研活动,每个观点都能结合课堂实践,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真正落实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讲座间隙,与会老师不时发出啧啧的赞叹声,感觉受益匪浅。

音乐组:

音乐教研组邀请了民立小学的蔡黄莺老师为我们带来以《小课题.大智慧——小学音乐教师如何开启小课题研究》为主题的讲座。蔡老师在讲座中深入浅出、详举实例,分别从识题、定题、申请、开题四个方面详细讲解说明。老师们在聆听讲座的过程中表现出了极大的学习兴趣。讲座休息期间,蔡老师还与老师们亲切交流,分享她多年的课题研究经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