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时评丨销售大闸蟹要多点真诚少些套路

2020-09-07 10:29:33 作者: 东方时评丨销

秋意渐浓,吃大闸蟹的旺季又到了。不过,最近有媒体调查发现,如今市场上的大闸蟹,不仅仅是“清纯如初”的舌尖美味,还附着太多莫名成分,套路深深,消费者稍不留意,就可能被比阳澄湖还深的“水”所呛,五味杂陈,有苦难言。

套路一:蟹劵兑换难。消费者为了携带或送礼方便,购买了一些商家推销的蟹卡、蟹劵后,兑换、提货成了难题,蟹劵空转频频发生,有消费者吐槽,去年的蟹劵至今还未兑换。原本活生生的大闸蟹,变成“纸螃蟹”“螃蟹期货”。于是,“养蟹不如卖蟹,卖蟹不如倒劵”,商家、炒家把钱赚走了,甚至手上没有一只螃蟹,也能赚得大钱。而想大快朵颐的消费者,只能望蟹劵兴叹。

套路二:短斤缺两是家常便饭。卖家往往用3两蟹冒充4两蟹,而两者实际价差近一倍;运输过程中,“螃蟹吐泡泡”也被商家作为短斤缺两的正当的理由,有的标注损耗5—7%,有的标注损耗12%,还有宣称损耗20%;用比蟹腿粗的棉绳将螃蟹“五花大绑”,早已司空见惯,浸透水分后,螃蟹增重25%也不足为奇。

套路三:“李鬼”大闸蟹屡禁不止。以阳澄湖大闸蟹为例,近年来备受假冒困扰,“九假一真”,“李鬼”比李逵还多,是市场尴尬共识。且假冒手法越来越多元,从“早产蟹”“洗澡蟹”“旅游蟹”“过境蟹”“亲戚蟹”,到假防伪环、假原产地证明、假专卖店,一条龙服务,宛然产业化。线上专卖店,线下实体店,“李鬼”大闸蟹销售火爆,消费者化大价钱买到的是否正宗阳澄湖大闸蟹,只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上述种种套路背后,充满精准算计,昭示复杂人性,扭曲商品价格,扰乱市场秩序,损害消费者利益。这反映了部分商家诚信理念缺失,只顾低头盯住“孔方兄”,不愿抬头仰望“上帝”,无视市场基本交易规则。

责任机关监管不力,也是不容忽视的原因。受取证不易、执法成本大、法不责众、投鼠忌器等因素影响,对常见的坑害消费者现象,监管部门经常选择性执法,要么搞“运动式”执法,风头一过就故态复萌;要么高举轻放,将打假演变成“假打”。

要规范大闸蟹销售行为,推动产业健康发展,有关各方必须以尊重消费者权益为依归,各司其职,同步发力。特别是商家要依法诚信经营,多点诚意,少些忽悠;多点阳光,少些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