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队抵汉之初,刘正印曾为病人失声痛哭

2020-09-08 14:49:44 作者: 医疗队抵汉之

长江网9月8日讯(记者张剑)刘正印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教授,2020年1月26日,正是大年初二,北京协和医院响应国家号召,吹响驰援武汉的号角,刘正印作为第一批北京协和医院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的队长,披甲出征。

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副院长、同济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曾晓勇教授很早就熟识刘正印,疫情期间,二人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密切配合战疫。曾晓勇说:“刘教授在武汉支援了4个多月,在汉时间长,接受任务重,成绩突出,令人感动。”

刘正印在湖北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为病人“采标”(2月14日摄)。新华社发(崔萌 摄)

到达武汉后,医疗队先后筹建了普通病房和重症监护病房(ICU),刘正印每次都亲力亲为。曾晓勇介绍,正是综合刘正印等北京专家以及武汉同济专家的意见,才能在16小时内完成普通病房向重症呼吸道传染病病房改造的任务。

医疗队抵汉之初,队员们对疾病的认识还很有限。在一次会议上,讨论病人死亡原因时,刘正印不禁痛哭,不停反思为什么治疗手段没能有效挽留病人的生命。这一幕深深触动了大家,作为一名医生,不仅要有高明的医术,还要有同理心,能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大概正是这样的医者仁心,支撑他在武汉全力奋战。

刘正印(右)在湖北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与感染内科主任李太生在一起(2月14日摄)。新华社发(崔萌 摄)

大部分队员都是第一次直面这种大型突发疫情,对具有高传染性的新冠肺炎也会有天然的恐惧心理。“采标”、插管等是医生接触的病毒量最高的工作,刘正印带头亲自示范,让队员们看到50多岁的专家、主任都没有躲在后面,鼓舞了士气,提振了精神。曾晓勇认为,刘正印的感召力量是专业精神和奉献精神结合所产生的。

如今,回归医院日常工作岗位的刘正印,依然忙碌在救助患者和推动医学研究的第一线。在刚刚过去的第三个中国医师节,他写过如下寄语:“不忘医者之初心,牢记护佑之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