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北毕业生扎堆街道办,8个岗位属于基层,公务员就这么吃香吗?

2020-09-03 18:35:37 作者: 清北毕业生扎

清北毕业生扎堆街道办,8个岗位属于基层,公务员就这么吃香吗?

近日,我国浙江杭州市余杭区的一份2018年的招聘公示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因为在这份公示名单当中清一色的招聘者都是来自清华以及北大的学生,而他们的学历也绝大多数都是硕士或者博士,而其中的工作岗位就有8个属于基层街道办。

这样一流的学校以及这样高的学历并不是一般人都能够得到的机会,但是这些毕业生却都甘心于基层街道办的工作岗位,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我们前面就说到了这份招聘公示是2018年的,结合当时的社会情况,那么这样的线上也可以说是能够理解的。因为在当时甚至是现在也是如此,绝大多数的毕业生在步入社会的时候,都希望找到一份稳定靠谱的工作,而公务员便是如此,这个工作岗位稳定并且有着一定的晋升空间,可以说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好工作。虽然说这样的现象能够理解,但是这么多来自清华北大的毕业生都扎堆街道办,那么也必将造成一定的后果。

公务员之类的工作更多的是属于事务性的,对于个人的专业技术要求并不是特别高。但是我国现在可以说是急需各方面的专业性精英人才,而这些清华北大的硕士博士生就是那些接受了我国最好教育的一批学生,也是一批非常珍贵的人才。而如果这些人才绝大部分都转向了事务性工作,这是否又有一些可惜呢?因为在此时此刻,我国科研工作正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形势。

当然,我们也不能说这种情况就是大材小用,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从中去了解一个事实。到目前为止,我国科研岗位的工作者待遇远远比不上国家公务员,工资工资比不上,说各方面权益也比不上,除此之外他们还经常起早贪黑,需要付出常人所无法想象的努力。那么既然是这样的话,这些毕业生又怎么会轻易的放弃公务员而去选择科研方面的岗位呢?

其实,如果一些科研岗位的待遇能够有所改善的话,那么势必会有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去选择,清华北大的毕业生扎堆于街道办可能只是一个暂时的现象,但是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我们得想办法去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