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泉都苔茶香” 贵州作家诗人赴石阡开展采风交流活动

2020-09-08 18:24:16 作者: “诗意泉都苔

9月4日至6日,由贵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贵州21世纪诗歌研究中心、石阡县文联等举办的“泉涌诗意石阡·茶香夜郎故地”主题采风活动在温泉之乡石阡举行,来自省内各地20余位作家、诗人、评论家“上山下乡”,先后深入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佛顶山、“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楼上古寨、仡佬族聚居的尧上民族文化村等和石阡脱贫攻坚展陈列馆、易地扶贫平阳社区安置点、龙塘万亩苔茶示范园区等地,感受石阡自然生态之美好与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和红色文化的多彩与厚重,体验脱贫攻坚带来的“山乡巨变”。

近年来,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74%的石阡县万众一心,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兑现了按时出列,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庄严承诺。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促进了地方文化与文学的可喜变化,该县始终坚持“两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坚持“三贴近”,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文学活动搞得红红火火,许多优秀作品在各级报刊杂志上发表,在省、市及全国性征文活动中获奖,区域文艺事业不断繁荣。此次采风活动,旨在加强作家诗人们深入基层、亲近自然、激发灵感,搜集更多创作素材。

期间,还举行了“贵阳诗歌沙龙”系列公益文化活动的第8期主题活动——“2020年(石阡)文学与诗歌地域性学术对话交流会”。“ 贵阳诗歌沙龙”是贵州区域诗歌文化发展的一个专业性、学术性平台,旨在促进创作和研讨,以诗歌的形式介入和参与构建时代精神生活,每期定向邀请诗人、评论家、作家、媒介人士等进行对话,线上线下结合,共建本土公益文化空间。目前,“贵阳诗歌沙龙”系列活动已举办8期,先后进行“区域80后诗歌”“少数民族诗人与汉语诗歌创作”“诗歌创作与传播”“诗歌与城市”“中年写作现象”等专题研讨,深受业界好评。本期活动落地黔东石阡,是“贵阳诗歌沙龙”从中心城市铺展贵州诗歌地域的开始。也意味着“贵阳诗歌沙龙”并非着眼贵阳,而是关注整体贵州诗歌生态乃至全国视域的文化平台。

会上,诗人、石阡县文联主席朱良德致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杜国景和赵卫峰、颜同林、孟学祥、王鹏翔、杨汝祥、牧之、徐必常、朱良德、徐源、西楚、游筑京、龙金永、马晓鸣、西水、韦忍、宋素珍、吴宗舆、兰静、青戊、顾子溪、徐彩云、李金福、采薇、梅培源、聂洁、游万里、杨领等作家、诗人就如何认识和发掘地方文化资源,推进文学地域性写作进行学术对话,并就各自创作与地方、与民族文化的体会作了分享与交流。

赵卫峰在交流会上总结说,地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文学写作回避地域特征之类,其实是表层上的技术运用,是表达路径的自我选择,时间始终都在雅俗共赏地证明着,文学与诗歌的乡土表达、民族文化呈现及地方性叙事从来都不意味着过去时,它永远处于发现、再发现的更新中。尤其是传播态势发生巨大变化的当今,对地域文化经验的发现与挖掘始终是一种进行时。一国之文学与诗歌,本也包含着村镇、区县、省市等具体的地方板块或民族文化、城乡等要点,文学的多元与多样始终鲜活于具体,对话交流的意义也正在于此。

(郭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