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嫦娥之月亮传说》上海歌剧院首演 8米高月亮360度翻转

2020-09-09 06:59:26 作者: 舞剧《嫦娥之

上海歌剧院舞剧团原创舞剧《嫦娥之月亮传说》后天晚上首演,舞美团队用三天时间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的舞台上搭建起一座广寒宫。

听名字是一个远古传说,现场更像一部科幻大片。不同于工笔画、古装电视剧、月饼盒上的广寒宫,《嫦娥之月亮传说》中的广寒宫没有古朴的琼楼玉宇、亭台楼阁,而是以水墨韵味和极简舞台,把过去和未来,古老传说和人类对宇宙的探索融为一体。

《嫦娥之月亮传说》舞台上的视觉重心,是一个直径8米、可以360度翻转的月亮。月亮一面白、一面黑,变换出阴晴圆缺。“这轮月亮是宇宙演变、时间流逝的象征,也是人间与天上思念的寄托。我们希望观众在月亮旋转中,既看到古老传说中嫦娥与后羿的情感线索,也能看到人类登月的梦想、对宏大宇宙的探索。一轮月亮,有无限想象空间。”视觉总监高广健说。

月宫中的桂树通体洁白。而与这棵“仙树”对应,人间还有一棵绿色的桂树,是生命力的象征。巨大的树从天空垂下,观众可以想象它是“水中的倒影”。故事里不可或缺的玉兔,不似儿童剧中那样呆萌软糯,而是由男舞者戴着金属面具扮演。而后羿射日的神弓,材质似玉,发出晶莹的光芒,让人联想到科幻电影《星球大战》里的光剑。

高广健在设计舞台时,常会听自己“00后”儿子的意见。“我们希望能把年轻人吸引过来,就要了解年轻人的审美,突破一些传统视觉符号的拘束,制造一个独一无二的广寒宫。”

舞台看似极简,背后却是浩大的工程。舞美团队使用多种高科技手段,舞台上机关重重,暗藏玄机。比如,要让直径8米的月亮在舞台上自如地移动和旋转,并不容易,舞美团队特别设计了巨大的支架和轨道。舞台上还有一个25厘米高的大转台,承载演员和布景变换。

光也是《嫦娥之月亮传说》的重点。故事里有嫦娥奔月,也有后羿射日,日月之光是重要的视觉元素。通过多媒体、灯光、激光、演员手持镜子反射的光束,制造出动态的银河、神话的特效,让舞台在光影中流动。

高广健说:“科技正在改变舞台的面貌。希望巧妙借助成熟技术,创造出独具匠心的舞台。这不是炫技,所有的技术都要服务于故事表达和演员表演。三天装台结束后,舞美和演员将紧张磨合,希望首演时能给观众带来惊喜。”